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工笔花鸟女画家张敏在港举办首次个人画展

2019年09月2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颐斋僊方 苏木
颐斋僊方 苏木

人民网香港9月27日电(记者陈然)“香染一念——张敏绘画作品展”24日下午在香港中环集古斋画廊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内地知名画家张敏首次在香港举行个人画展,共展出约70幅工笔艺术作品,旨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文化艺术交流。

张敏生于中国南京,1985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她长期从事中国画艺术创作,是当代中国画坛极具特色的女性工笔花鸟画家。

张敏以工笔作绘事,创作题材以花绘见长。她笔下的花草,一反时下工笔创作中普遍形似而神散的通弊,注重以形写神,以神彰形,形神一体的笔墨运用,可谓运传统工笔以现代印象,以写实精神成艺境文章。张敏的花绘作品兼具传统的笔墨情趣和现代的印象表达,引发多维度的时空想象。

据介绍,此次画展分为《十八学士》、《颐斋僊方》、《牡丹二十四品》、《花卉词牌五品》、《圣托里尼印象》等7个系列,是张敏近年来在传统工笔艺术基础上融入西方艺术表现形式的创新之作,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十八学士》系列中,张敏用27x27厘米的宣纸创作18幅花卉作品,像是一张张邮票,姿态各异,神韵万千,可有限、可无限,可向往、可到达,寄托对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与风景的向往。

在《颐斋僊方》作品中,张敏开创性地将草药形象入画,作品源自颐斋先生久病愈后队药材心怀感念,于是自选15味良药,由夫人张敏创作15件《颐斋僊方》画作,亲情艺事融于一册,成就一段艺坛佳话。

画展展期至本月29日,并同期还推出全新画集《香染一念——张敏作品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罗江、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金耀基、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等出席并主礼开幕仪式。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