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收获颇丰!“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12月30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参观通灵大瀑布。(摄影:实习生王文杰)
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参观通灵大瀑布。(摄影:实习生王文杰)

人民网香港12月30日电 (辜雨晴、实习生王文杰)由香港广西百色市商会、香港离岛工商业联合会联合组织的“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一行29日来到位于中越边境的靖西市考察相关边贸合作项目,为此次赴桂经贸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靖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以溶蚀高原地貌为主,以奇峰异洞、四季如春的自然风光闻名遐迩。当天,“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一抵达靖西,靖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许凤敏便带领考察团参观当地著名景点——通灵大峡谷。

拾级而下,只见峡谷内绿意盎然,溪流清澈,落差188米的洞中瀑布蔚为壮观,来自香港的团员们无不感慨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过程中发生了一个暖心的插曲,香港离岛工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柯文华看到路边有一位年迈老人在兜售蒸木薯,光顾者寥寥,便把所有蒸木薯买下,他表示自己年幼时经常吃木薯,这位老人使他想起过去的时光。

面对香港考察团团员对靖西风景的赞美,许凤敏副部长说:“今天看到的风景只展示了靖西一小部分,靖西山美水美,交通便利,希望大家多来考察投资”。

当天下午,许凤敏副部长继续带领“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参观龙邦口岸。龙邦口岸是国家一级口岸,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越“两廊一圈”构建以及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形成,地缘优势明显。

靖西万商慧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李丹为“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介绍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核心区域模型。他提到,粤桂扶贫协作龙邦口岸产业园区内将会建成一个查验厂,过去查验货物需要送到南宁,有些更加复杂的要送到深圳、广州化验,如今在龙邦口岸建立查验厂,可于当地化验货物、及时出检验报告,对口岸发展快速运输至关重要。

接下来,“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参观已建成的一期厂房,一号厂房做越南坚果加工,二号厂房做越南中草药加工,三号厂房做水果加工,四号、五号厂房做水产加工。这几类也是该公司未来主要向越南进口的原材料,而中国则会向越南出口水果(如柑橘、苹果)、建材、布匹,双方形成贸易互补。加工厂落成之后,越南大车可以直接开入加工厂,高效便捷,降低成本。厂房内皆由当地商务局监控,园区位于龙邦口岸,有利于海关监督、查验。靖西政府对企业有补助措施,包括水电、租金等。

了解完靖西招商引资相关问题后,“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驱车返回百色,当晚全体团员参与百色福建商会第四届四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年会庆典,29日于南宁高铁站坐动车返回香港西九龙站。

“香港赴桂经贸考察团”团长、香港离岛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杨杰雄表示,此次考察之行收获颇丰:其一,香港离岛工商联与百色市工商联进行了缔结友好社团签约;其次,带领部分联合会成员到内地进行实地考察,寻觅良好商机。杨杰雄说:“团员开心,我也开心。目前已有投资意向,正在考察相关项目。除自己投资,我的主要责任还在于为团员们建立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平台,相信将来两地的交流合作一定会更加紧密。”他表示来年会继续考察广东、福建等地区,会持续举办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交流与沟通的相关活动。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