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两岸客家·粽是有情”联谊活动在港举行

2020年06月23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来宾参观新界客家古迹廖万石堂。
来宾参观新界客家古迹廖万石堂。

人民网香港6月23日电(记者陈然)端午节前夕,由香港两岸客家联会主办、香港闽西联会及香港闽西籍上水廖氏乡亲联谊会协办的“两岸客家.粽是有情”联谊活动在香港新界的廖万石堂举行。

来自香港梅州联会、河源社团联会、香港台湾商会、港澳台湾同乡会、香港赣州商会、香港三明联会等18个社团的150多位客家乡亲欢聚一堂,包粽子、享盆菜、品酒娘、赏歌舞……共庆端午佳节。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台湾事务部部长杨流昌在致辞时借古喻今,以三首诗赞扬香港各界在疫情下关爱互助的精神,并勉励各界凝聚乡情民意,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他表示,欢度端午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共同弘扬屈原的爱国情怀,令爱国爱港之情充满香江,成为闪耀于东方之珠的最亮丽底色。

杨流昌又寄语播迁世界各地的客家乡亲,不仅要造福各方,也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出谋献策,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两岸的交流互动发挥更大作用。

香港两岸客家联会主席程民骏致欢迎辞,创会会长江全孚致谢辞。他们先后表示,大家相聚在港共叙乡情友情,培育客家情怀,共论客家文化,回望客家历史,是客家乡亲一次开心的大聚会。参加活动的有原客家四州即江西赣州,福建汀州,广东梅州、惠州的客家乡亲,又有广西柳州、香港上水乡的客家人,还有台湾客人。“大家因客家而结缘,更会因这份客家情,客家缘而腾达致远、人和业兴。”

在交流环节,香港宁化客家祖地联谊会会长蓝建平讲述了宁化石壁客家祖地历史;香港两岸客家联会理事曾星盛介绍了闽西永定土楼的特点与文化内涵;香港梅州联会主席余鹏春则简介客都梅州。

香港闽西籍上水廖氏乡亲联谊会会长廖润昌讲述了新界廖氏族史,他表示,廖氏上祖从福建永定迁居香港上水,至今已发展成一个拥有6000多名廖氏族人的大乡村。今后廖氏族人将继续以传承客家优良文化为己任,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在热闹的活动中,十余位居港客家女子一同表演了客家竹板及民歌《月光光》,令来宾在生动的表演中感受客家传统文化的魅力。午后,来宾们在上水廖氏乡亲的引领下参观了有300多年历史的廖万石堂及廖氏古村落,在古迹中深入了解香港客家的历史源流和文化。

香港两岸客家联会于2019年7月成立,2019年12月联会曾赴客家祖地-福建宁化石壁、龙岩上杭古田会议旧址举办活动。此次是联会首次在香港举办客家联谊活动,得到热烈响应。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