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港变身“大澡盆” 全港疯迷“大黄鸭”--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维多利亚港变身“大澡盆” 全港疯迷“大黄鸭”

2013年05月10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快看!大鸭子!”近日,在全城的翘首期待中,闻名遐迩的巨型充气黄色橡皮鸭晃着六层楼高的圆滚身子,一摇一摆地“游”到了香港维多利亚港“戏水”,开启它为期一个多月的“维港之旅”。岸上观鸭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在他们举起的相机屏幕里,高楼林立的维港因为憨态可掬的“大黄鸭”,瞬间“变身”童年的“大澡盆”。

即使时下的禽流感让人心慌慌,也丝毫不能挡住“大黄鸭”的风头。这个被大家昵称为“大黄鸭”的巨型萌货,使得整个香港沸腾了。早在“大黄鸭”到港之前,一众“鸭迷”就身穿黄衣或印有鸭子图案的衣服恭候多时了。据统计,自“大黄鸭”来港至今已引来超过100万人观赏。不仅各路粉丝前往围观并合影,也成为网络热点,网友们智慧勃发,制造了不少笑话段子。包括刘德华、余文乐、彭浩翔、杜汶泽等大批明星都前去捧场。演员万绮雯表示:“小时候家里没浴缸,所以没机会跟橡皮鸭一起洗澡。不过我真是觉得它很可爱,见到大黄鸭让人好开心!”而淘宝上放在洗澡盆供小孩耍乐的小黄鸭也因此销量大涨,甚至还有内地的旅行社开通了去香港看“大黄鸭”的线路,广告词很诱人——6月9日“大黄鸭”就要离港啦,去香港和它过个“六一”吧!

荷兰艺术家霍夫曼介绍,这只“大黄鸭”是他于2007年创作完成的,其“诞生”同中国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本打算穿越太平洋抵达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港,但途中遇到强风暴,一个装满2.9万只浴盆玩具的货柜坠入了大海,里面的黄色鸭子、蓝色海龟和绿色青蛙漂浮到海面上,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鸭子舰队”。15年后,部分黄色的橡皮鸭竟然登陆了美国和英国。霍夫曼想象着这些玩具一路上经历的各种充满奇幻色彩的漂流旅程,以此为灵感创作出了“大黄鸭”。如今“大黄鸭”已畅游了包括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巴西圣保罗、荷兰阿姆斯特丹在内的10个国家12个城市。

一只用普通橡胶做成的“大黄鸭”走红,还是引来了非议。有人质疑它“没有深度”,不是艺术品,完全搞不懂观赏点和兴趣点在哪里。有网友上传一张以“大黄鸭”视角望着岸边芸芸众生的照片,并传神配词,调侃称“愚蠢的人类”,得到大量转发。

但巨鸭讨得普罗大众欢心,自然有杀手锏。不少游人直言,自己来看“大黄鸭”,就是为了“致我们终将失去的童年”。从深圳过来的朱小姐专程带着4岁的儿子来看大黄鸭。小时候父母就买那种用绳子拴住腿在地上拖的小黄鸭玩具给她玩,让她至今不能忘怀。“人人都有颗童心,来这里回味童年,重拾童心,确实挺开心。”

在霍夫曼看来,“大黄鸭”之“大”还有更深刻的道理,无论你身高是200厘米,还是只有150厘米,在它面前都会显得同样渺小。他认为大的雕塑能让公众空间看起来不一样,从而改变人们对环境的观察和思考,“这只大黄鸭出现在维多利亚港湾,就像是放进了一个大澡盆中,这样一来整个城市就成为一个大房子,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所有香港人都成为一家人。”(王大可)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