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内地奶业面对信任危机“木呆了”--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家:内地奶业面对信任危机“木呆了”

2013年05月10日11: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奶粉限购令实施以来,奶粉商和零售业界叫苦连天,传闻有的药房奶粉销量急跌九成之多。在超市,部分品牌的奶粉开始降价促销,买两罐就有赠品。香港七家奶粉商和港九药房商会联合要求政府考虑撤回限奶令,但香港食卫局重申,要半年后再重新考虑。

本期嘉宾

港九药房总商会代表 刘爱国

药房老板 林先生

财经评论人 李姝婵

国内著名奶业专家 王丁棉

本期主持人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部分商家呼吁放开限令

主持人:有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里,往日盛极一时的水客大军消失了,地铁站、大路边,几乎难觅拖车身影,各大药房里,顾客零零星星……现在香港当地的奶粉销售情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刘爱国:限奶令出台,我们生意受打击很大,出货太慢了,感觉日销量减少一半左右。限奶令以来,香港业界奶粉生意跌了大约两成。

林先生:我们在全港有6家分店,上水因为最近内地,感觉没受到太大影响,但其他分布在港岛、九龙、沙田等地的店,影响好大。五一假期前夕,为了迎接节日内地顾客人流,从其他店调了不少奶粉到上水店,但在节假期间的销售并不理想。

这个最主要是影响了我们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的声誉。限奶令后,整个市场的供应很充足,比如“五一”假期这几天,我们就会将供应、销售的情况进行统计,上报政府,再跟他们讨论。建议政府取消“限奶令”,并且是完全放开。

港府被指“庸人自扰之”

主持人:在局势变化中,如何评价作为事件发起者的香港政府的做法?

李姝婵:事实上,香港奶粉事件实属“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因为香港售卖的奶粉主要依靠进口,香港本身是没有奶粉给人家抢买的。至于港府出台的限奶令更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消极劣招,若香港有这样大的奶粉销售市场,还愁奶粉滞销?

如今香港婴幼奶粉滞销,以及业界呼吁取消奶粉限购令着实狠狠给当局一巴掌,同时再次证明,政府只是忙于应急,构想一些权宜之计,类似出台这样的“限奶令”,而未有正视真正的问题,只可能带来更多新的问题和麻烦。

若香港“病急乱投医”地关门自保,既与国际都会身份不符,亦有损香港对国家发展的价值。

尴尬局面亟待“治标”之法

主持人:从抢购潮到奶粉荒,再到与当地妈妈矛盾激化,最终招来“限购令”,这样的故事已在全球多地反复上演,背后的根源是什么?“治本”之法屡现尴尬,什么才是“治标”的方法?

王丁棉:自从2008年发生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后,中国奶业行业的信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被跌至了谷底。国内的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纷纷跑到国外去抢购洋牌奶粉,遭到了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限购,中国奶业行业信任危机是前所未有的悲烈。在信任危机面前,整个行业似乎都在木呆了,行业协会在急,企业无奈,政府的解套方法也不多甚至不很奏效。看来,如何赢回消费者的信心,这应是整个奶业行业当前最为重要的中心工作和目标。

对此,我有几点建议,首先,企业不要再用虚假广告或其它非规范的营销手法去欺骗消费者;其次,政府要把具体的监管措施、办法、对策、手段等公之于众,让老百姓知道、了解到是如何去监管的;再次,对犯食品质量安全过错的企业,一经犯错,须立马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公布于众。另外,要真正和普及甚至是要强制执法来让生产厂家实行原料、加工可溯源系统机制的建立。

在这其中,行业协会也要发挥一定的监督的作用,如遇到问题,协会可采用事先告诫、警告、上黑名单等警告手段,甚至是开除出协会组织等惩戒性手段。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