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交所涉嫌违规被查 主席张震远主动停公职--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商交所涉嫌违规被查 主席张震远主动停公职

2013年05月22日09:1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星期向香港证监会自愿交回牌照的香港商品交易所,涉嫌财务方面严重违规,香港证监会已转介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跟进。警方昨日先后拘捕3人,晚上前往位于数码港的一间商品交易公司进行调查,又检走计算机等证物。香港商交所主席张震远发表声明,表示由于香港商交所正接受警方调查,现阶段不能作出任何评论。同时,由于认为调查期间自己不适合继续履行公职,张震远昨日已向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暂停所有公职。梁振英表示已接纳张震远由实时起暂时停止履行所有公职的要求,他强调警方和证监会均具备法定执行权力,依法行事。

香港证监会昨晚发声明表示,上星期三已经就香港商品交易所在财务方面涉嫌违规展开调查,由于所取的证据显示事态严重,已经转交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跟进,香港证监会亦会继续调查,与商罪科全面配合。警方表示,接获香港证监会转介,昨日已拘捕一名55岁姓戴的男子,怀疑他与一间商品交易公司涉及的一宗行使假文件骗案有关,晚上再拘捕多2人,分别50岁姓李及50岁姓连男子被通宵扣查。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近10名人员,昨日黄昏前往香港商品交易所位于数码港的办事处搜证,至晚上10时左右离开,带走四五部计算机硬盘,怀疑为证物。其后证实拘捕多2人。

张震远:全面配合警调查

香港商交所主席张震远发表声明指,由于香港商交所正接受警方调查,现阶段不能作出任何评论,以免影响调查,香港商交所和他本人会全面配合警方调查。他亦无响应被捕的姓戴男子,是否商品交易所的职员,只表示稍后会交代。张震远又表示,认为调查期间,自己不适合继续履行公职,所以昨日黄昏已主动向特首要求,暂时停止履行所有公职,他又说,自己任公职的机构,都有卓越和尽忠职守的团队,相信在他请假期间,他们会谨守岗位,服务公众。

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表示,梁振英傍晚接获张震远通知,指由于香港商品交易所正接受警方调查,要求暂时停止履行包括香港行政会议、香港市区重建局、香港纪律人员薪俸及香港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及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香港行政长官已接纳其要求。梁振英强调,香港商品交易所依法受香港证监会监管,香港警方和香港证监会均具备法定执行权力,依法行事。他深信监管及执法机构会不偏不倚,秉公处理,他作为行政长官,不应评论,亦不会影响他们的工作。

叶刘指做法恰当盼水落石出

行会成员叶刘淑仪表示,张震远向梁振英要求暂时停止履行包括行会及市建局等公职,做法恰当,因为他担任主席的香港商品交易所涉及刑事案件,虽然现时没有证据显示张震远本人涉案,但在事情水落石出之前,他暂时停止公职比较好。

叶刘淑仪并承认,事件对香港行政会议形象有负面影响,但张震远及梁振英迅速处理,相信不影响行会公正性,而行会有十多名非官守议员,相信亦不影响运作。(实习生甘怡淳)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