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救人心切” 香港玛丽医院医生明知血型不合仍换心--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声称“救人心切” 香港玛丽医院医生明知血型不合仍换心

2013年05月23日08:4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范瑜茵(左)表示,当时名单上虽有两名AB型轮候者与心脏配合,但二人情况不算严重,故没有实时安排移植。图中右一为区永谷,右二为陆志聪。香港文汇报记者莫雪芝 摄

人民网5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玛丽医院发生严重医疗事故,日前错误为58岁女病人移植血型不合的心脏,导致病人情况严重需接受深切治疗。院方昨日承认,事故涉及人为失误,院方将成立小组调查成因;两名涉事医生也承认,事前得知心脏与病人血型不符,但未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坚持只是“救人心切”。因对移植器官服务需求殷切,两人未有被停职。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指出,希望香港医管局尽快透过独立专家调查原因,避免再发生同类事件。香港医管局称已指示玛丽医院成立调查小组,在8个星期内提交调查报告及建议,同时向病人家属详细交代调查结果。

医疗事故频频发生,玛丽医院于本月21日凌晨,首次错误地为一名58岁A型血女病人,移植一颗AB型的不合心脏,导致病人出现急性排斥作用,一度情况严重,院方已实时为病人注射强心针及洗血浆,经过24小时的观察后,截至昨日血压及心跳情况暂时稳定,继续在深切治疗部留医。

医院向病人捐赠者家属致歉

玛丽医院昨日交代事件始末,香港港岛西医院联网总监陆志聪认同,有关事件属严重医疗事故,向病人家属及捐赠者家属致歉,并承认事故涉及人为错误,香港当局短期内将成立由专家与社会人士组成的独立调查小组,彻查事故原因及可改善之处,藉此汲取教训,并找出责任谁属。

外科主管主诊 AB型当A型用

事故分别涉及两名心脏科医生,其中决定采用有关心脏的葛量洪医院心脏内科部门主管范瑜茵,昨日就事故解释。她表示,本月20日下午接获伊利沙伯医院报告,指一名高血压病人过身后愿意捐出心脏,当时已知心脏血型是AB型,并随即与医疗团体检视病人名单,希望找出最适合移植器官受者;当时名单上虽有两名AB型轮候者与心脏配合,但两人情况不算严重,故未有实时安排移植。

她称,到翌日凌晨1时,发现玛丽医院有名患有急性心肌肥大的A型血女患者出现心脏衰竭,“当时思维上本着救人心切的心态,忽略了病人的血型,决定安排器官移植”。至同日清晨约7时,已安排专人到伊院索取涉事心脏,并在早上10时进行手术,由玛丽医院心胸外科部门主管区永谷主诊。

护士发现心脏血型不符

手术在下午将近完成之时,手术室外有护士发现受者与心脏血型并不相符,随即进行包括洗血浆及注射强心针等抗排斥治疗,最后经过24小时观察,虽然病人的血压及心跳稳定,但范瑜茵亦坦言“思路被A型和AB型混淆”。区永谷亦承认,在从伊院取得有关心脏时,已清楚知道属AB型,到临上手术床前“看到心脏是AB型,是知道的,只是察觉不到问题”,“我真是没察觉到血型不吻合」。他强调,由于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故没有与病人家属交代血型不符,但再重申“手术顺利”。

系主任:基本医学知识竟无质疑

至于涉事医生会否在调查期间被停职,陆志聪未有正面响应,只称因现时对移植器官服务需求殷切,两位涉事医生会继续工作。港大外科学系系主任卢宠茂批评,涉事医生“concept(观念)上完全出错”,因器官移植血型需配对与捐血相同是基本医学知识,更指因过程若有人提出质疑,有关手术将被搁置。高永文认为事件“错误是肯定有“,并指移植血型不合心脏是严重事故,不排除有超过一个地方或步骤出错,希望香港医管局尽快透过独立专家查清事件,并找出原因避免再发生同类事件,不希望事件影响公众对器官捐赠的支持及捐赠器官的意愿。 (实习生 甘怡淳)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