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遇三年来首次“黑雨” 山泥倾泻多条行车线封闭--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遇三年来首次“黑雨” 山泥倾泻多条行车线封闭

2013年05月23日08:5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秀茂坪利安道斜坡护土墙崩塌,人车受困。

人民网5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天文台昨凌晨发出近3年来的首个黑雨警告,几乎反转香港。黑雨持续的约5个半小时内,天文台共录得8,570次闪电,普遍地区均有逾150毫米雨量,香港当局共接获全港49宗水浸和22宗山泥倾泻报告,九龙东及新界西更成重灾区,当中,香港秀茂坪发生近年罕见的严重山泥倾泻,香港政府一个地盘的2幅挡土墙同时倒塌,沙石堵塞大部分路面,多条行车线要封闭。另红隧与观塘开源道行车隧道遭水淹,有私家车几乎没顶,另天水围田心村及西贡蚝涌亦有村民遭洪水围困。黑雨亦令学校停课,港交所及香港法院暂休半日,港铁亦受影响一度出现讯号故障,及至取消黑雨警告后,港铁及各个巴士总站出现上班人潮。

香港连日天气不稳,至昨凌晨1时30分,天文台发出黄雨警告,至3时20分改发红雨警告,由于雨势增强,于4时10分发出本年首个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也是3年来首次,至9时45分改发黄雨,10时30分,天文台除下所有暴雨警告。

秀茂坪崩斜坡阻人车

受黑雨的恶劣天气影响,香港多处发生山泥倾泻,其中以秀茂坪的山泥倾泻最为严重,昨凌晨3时许,观塘的降雨量录得达135毫米,土力工程处在安达臣山一个正进行平整工程的公屋土地地盘2边挡土墙,突有大量泥石塌下,1,000立方米的泥石冲落路面,堵塞利安道及顺安道,其中,利安道堆积的沙泥,约有半辆巴士的高度,消防员接报赶到现场,利用生命探测器搜索,幸无人车被困。附近顺天巴士总站受山泥堵塞,巴士及小巴均不能通行,市民须冒雨徒步涉水至数百米外的顺安及顺利巴士站,及秀茂坪道乘车,状甚狼狈。

香港土力工程处高级工程师张铭凯昨午在现场表示,秀茂坪利安道塌泥事件涉及土力工程处一个正进行房屋土地平整工程的地盘,工程在2008年起展开,当中涉及整固斜坡,完工后预计可提供20公顷土地兴建公共房屋及小区设施。地盘向利安道及顺安道2个斜坡护土墙,昨晨分别发生山泥倾泻,令利安道及顺安道分别受阻封闭。处方接报后,已指示工程承办商通宵进行清理及喷浆巩固工程,希望争取今日中午前重开受影响的利安道路段,而受危险斜坡威胁的一段顺安道,则会尽力巩固及清理,至评估安全后始会重开,其他如秀茂坪道等部分影响较轻微路段,昨日傍晚已重开。张铭凯续称,目前首要消除危险及清理现场,再追查事故原因。

疑排水系统难抵山洪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总工程师陈锦信则表示,顺安道对上斜坡的加筋土护土墙,在事故中出现崩脱现象,与偷工减料无关,不排除是因遇上特大暴雨,而排水系统做得不好,令应付山洪的措施抵挡不住所致。

另外,港岛区亦有山泥倾泻报告,半山梅道2号及山顶施勋道20号对开,昨晨亦分别有山泥倾泻,大量泥石阻塞路面,车辆要改道而行。(实习生 甘怡淳)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