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香港制定政策时考虑内地因素乃双赢之举--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时评:香港制定政策时考虑内地因素乃双赢之举

吴亚明

2013年05月23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会议秘书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向各部门发出文件,要求从下月起,各部门向行政会议及政策委员会提交讨论文件时,除了要考虑香港市民的感受外,也要加入内地公众的反应,同时还要思考需不需要在内地做好有关公关工作。消息传出,香港各界多表示欢迎,认为特区政府此举在相关政策制定时将更周延,有助于香港和内地的互利双赢。

  回归十几年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日益频密,合作日益深化,两地民众在共享交流合作红利的同时,也偶发一些小的矛盾和摩擦,比如“双非”、“限奶”等。但是这既不反映也不代表两地交流合作关系发展的主流,诚如有识之士所言,只要彼此始终本着理性、友善、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不夸大,不说伤感情的话,不做伤感情的事,就没有不能妥善处理的问题。

  目前,内地在出台重大政策时,多会纳入香港一体评估,而香港在制定政策时,只是就财政、人手编制及环境影响等方面作出评估,未来在制定、推行政策时将内地因素考虑进去,将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增进两地民众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这是互利双赢的务实之举。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莫彩雪(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