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本发布《防卫白皮书》暴露扩军野心--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日本发布《防卫白皮书》暴露扩军野心

2013年07月10日09:1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发布2013年度的《防卫白皮书》,对于中国海洋战略、军费开支等问题进行无理指责。事实上,中日关系恶化,完全是由日本“国有化”钓鱼岛而起,日本借《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是恶人先告状,倒打一耙。今年的《防卫白皮书》更暴露日本扩军备战野心膨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都须予以关注和防范。

文章说,日本去年和今年的《防卫白皮书》,连续两年都指责中国军队发展。今年更变本加厉,白皮书中涉及中国的内容篇幅和用词激烈均为历年之最,不仅指责中国海洋发展战略是“扩张主义”,更谴责中方在钓鱼岛的活动“违反国际法秩序,试图采取高压做法,以改变现状”、“可能招致不测事态,极其令人遗憾”,云云。

文章表示,实际上,破坏钓鱼岛搁置争议默契、导致中日关系紧张的是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在2012年9月对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企图改变整个钓鱼岛海域的现状,导致地区形势紧张,日本政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现在,日本政府反咬一口,利用《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妄加指责,进一步渲染“中国威胁论”,不过是在玩弄“贼喊捉贼”的把戏 。

文章还指出,据日本传媒披露,日本当局为打破中日关系僵局,近日曾向中方提议在“不承认存在主权争议”的情况下,将钓鱼岛问题视为“外交问题”来处理。日本不可能既不承认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又想以外交对话平息事态。日本必须切实正视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历史和现实,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改善中日关系。

文章最后表示,日本《防卫白皮书》在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同时,增加不少提升日本防卫能力的新内容,包括首次提出要强化日本的防卫力量,建议自卫队拥有攻击敌国基地能力和新建海军陆战队,还首次将国防产业作为单独一章列出,要培养日本国内国防产业链。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和世界人民带来沉痛灾难,对日本国民也是惨痛教训。如今日本政府再度制造紧张气氛,鼓噪强军备战,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势头日益明显,不能不令国际社会对日本的狼子野心感到担忧。美国更应提高警惕,切莫为围堵中国而纵容日本,须防养虎遗患。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