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业畅旺 业界提醒重视人手流失问题--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零售业畅旺 业界提醒重视人手流失问题

2013年08月05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零售业维持旺盛增长势头之时,业界建议改善待遇、增加培训机会,以提高零售业对年青人的吸引力。

受益于“自由行”,香港零售业自2004年起畅旺至今。赴港购物的内地游客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外国品牌赴港开店。不断扩大的零售业,刺激着雇主扩大规模、雇佣更多职员。

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援引特区政府统计处的资料说,过去10年,香港不断有新力军加入零售业。2002年到2012年,香港零售业的就业人数由21万大幅上升至26万多,升幅高达23%。这一增速,远远超过同期香港劳动人口9%的升幅。

香港零售业今年仍然维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区政府统计处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上升15.0%。特区政府发言人认为,良好的劳工市场、访港旅游业的持续增长,短期内可继续为零售业发展提供支持。

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提醒说,要留意该行业人才流失等问题。零售业向来是吸引年青人入行的行业。但它一直让人觉得没有前途,加之工作时间长、假期少,导致新人对零售业缺乏归属感、流失率偏高。

得出上述结论之前,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今年6月到7月,进行了“零售业挽留人才策略”问卷调查,访问了428名零售业界的在职人士。接受调查访问者来自珠宝、超市、电器、百货等零售各业。其中,年龄低于40岁的不足四成,女性占八成。

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理事长邓祥胜4日介绍说,调查发现,六成雇员不满意目前的薪酬福利,只有约三成的雇员估计未来三年的薪酬会稳定上升。零售业的薪酬福利不足以吸引雇员视零售业为个人发展的事业。

邓祥胜表示,一些零售业雇员即便没有顾客上门,也要长时间站立,希望雇主改善雇员的工作待遇。

支持上述观点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认为,做好零售业才能配合旅游业发展、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他也建议零售业改善待遇,增强对年青人的吸引力。(完)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