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官员谈人质事件:与菲律宾谈判“如坐过山车”

2014年04月27日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官员谈人质事件:与菲律宾谈判“如坐过山车”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马尼拉人质事件解决后,香港解除对菲律宾的黑色外游警示,由黑色降到黄色。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留意到马尼拉在旅客安全方面有改善,港府调低对菲旅游警示经详细考虑并非仓卒决定,亦已参考其他国家对菲的旅游警示级别,如日后当地再发生特别事件,会按一贯机制调整旅游警示级别。黎栋国以“如坐过山车”形容过往3年多的商讨过程,转折点是特首梁振英去年APEC与菲律宾总统会面,事件最终得以解决,有赖家属的坚持,以及中央政府在外交方面的协助。

  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26日接受传媒访问,回顾过去3年8个月的交涉过程,形容艰巨“如坐过山车”。他忆述,人质事件发生时他是保安局副局长,曾飞到马尼拉慰问家属,之后3年间不断争取,自己曾因为事件没有进展而不开心,后来香港特区政府在非常迫不得已情况下,史无前例制裁菲律宾,当时社会有人认为力度不够、有人认为恰当,但他认为谈判最重要是因时制宜,最终家属和幸存者得到迟来的歉意。他说,今生今世不想再遇到同类事件。

  黎栋国说,整件事的转折点是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APEC会议,香港特首梁振英向菲律宾总统提及事件,双方坐下来谈是相当重要的契机。他指,曾经有一段长时间都未有一个如此好的机会。他记得特首梁振英曾说过,如在俄罗斯碰到阿基诺总统会亲自向他提出家属的诉求,但其后因为各种原因令他去不了。他又引述梁振英称,最终解决问题有赖家属的坚持,以及中央政府在外交方面的协助。

  对于港府于菲律宾政府道歉后随即解除对菲的黑色旅游警示,黎栋国强调是经过详细考虑,已参考其他国家对菲律宾的旅游警示,外国对菲律宾警示与香港黄色相若,虽然菲律宾部分地区较不安全,但并非港人常到地方,加上留意到马尼拉于旅客安全方面有改善,现时是适当时机调低到黄色。他补充,如日后当地再发生特别事件,港府会按机制调整旅游警示级别。

  此外,事件中殉职的领队谢廷骏兄长谢志坚在访问中表示,事件总算过去,自己和家人可以释怀,最希望生活真正回复正常。他称,要感谢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对解决事件起关键作用,希望争取菲律宾道歉的过程可开良好先例,保障港人在外地旅游的基本权益。

分享到:
(责编:凌陈、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