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游行“占中”漠视主流民意 政见不同也不能违法

2014年07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香港激进反对派组织借“公投”、游行、“占中”等活动,意图逼迫香港特区政府接受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此举漠视香港社会依法实现普选的主流民意,破坏香港的法治精神与核心价值,引发各界质疑与批评。

  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就是依法办事,这也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任何阶层、持任何政见人士,都必须依法办事。

  ——港区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秘书长陈勇

  张晓明主任的讲话,已相当清晰明确表达了中央对政改的态度立场,就是必须依法办事。倘有人通过激烈行动去争取诉求,等于将法治丢到一旁,这样会相当危险。日后,是否不用理会法律?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

  中央政府抱着很大诚意落实香港普选行政长官,上街、所谓“公投”等行为不可能动摇中央对普选的立场及态度。所有问题都应该透过商讨方式解决。我日常接触居民,很多中产人士对违法“占中”行为都很反感。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

  自己也曾年轻过,反对过很多事情,但任何人都不应做违法的事。“占中”日前声称有超过78万人参与了所谓的“公投”,这只是片面之词。参与公投不一定是支持“公民提名”,只是希望如期落实2017年特首普选,但这必须按照《基本法》进行,法没有的东西,不能乱加上去。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

  “民阵”“吹大”参与游行人数已是惯例,实在不足为奇。如古代出兵打仗般,一开口便说派出10万大军,实际上一半数目都没有。游行时前车以极缓慢速度前进,故意制造挤塞假象,借此挑起游行人士的不满情绪,这种手法太过低劣。“他们不应以市民人身安全做筹码。

  ——立法会渔农界议员何俊贤

  政改咨询和讨论进入关键时刻,有些人以争取普选为名发起违法的“占中”行动,这对香港声誉、金融经济、安定繁荣都有负面影响。我们坚决反对一切破坏法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香港各界应继续以理性务实态度凝聚共识,为顺利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而共同努力。

  ——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首席会长李家杰

  7月1日是值得庆祝的日子,香港结束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参加这一庆祝活动的港人逐年增加,这反映香港市民不满反对派“占中”及冲击立法会等行为,代表了社会趋势。

  ——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执行主席郑耀棠

  香港社会各界反对“占中”的声音十分响亮,不明白反对派为何仍要违反民意。激进反对派“预演占中”是公然违法,既阻塞交通,更影响市民日常生活。请反对派慎思而行,非法的事不应做。

  ——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谭耀宗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