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将举办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大型展览

2014年08月12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 李焯龙) 8月22日是邓小平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香港本月21日至23日将举办“光辉历程——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大型展览。

  11日,展览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大型展览是国家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香港《文汇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广安市人民政府等合办,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展览组委会主任、香港《文汇报》董事长王树成说,邓小平先生对香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生前曾说过:“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我要到这块祖国的土地上看一看。就是坐轮椅也要去,那怕在香港的土地上站一分钟也好。”

  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夕,邓小平先生与世长辞。王树成表示,这次的展览为香港各界、全体市民纪念、缅怀邓小平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良机。主办方也希望利用这样的形式,弥补他未能亲自到香港来“走一走、看一看”的遗憾。

  据介绍,展览将以图文展览及音像展播的形式,分《伟人邓小平》、《平民邓小平》、《邓小平与香港》等部分,同时现场循环播放《小平与香港》专题影片。

  “香港今天的发展是和邓小平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践已经有力地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正确的,是行得通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高屹说。

  高屹表示,这次在香港的展览,特意拿来了邓小平先生生前曾经使用过的轮椅,专门为这次展览制作了电影短片《邓小平与香港》,并邀请了邓小平先生的亲属参加,再次表达这位伟人对香港的情意。

  他又说,展览精选了邓小平先生不同历史时期400多幅精彩图片,还从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借调了部分珍贵文物和邓小平手迹,特意借调了国内著名雕塑家李象群创作的邓小平铜像《回家》。

  展览将免费对外开放,向香港市民和海内外人士展现邓小平先生的光辉一生,以及他所倡导的改革开放、“一国两制”取得的伟大成就。

  高屹相信通过展览,香港市民会更加了解邓小平,了解他“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今天实践的意义,对香港明天也会有指导性意义。(完)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