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民奋起反“占中”保香港

2014年10月05日20: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0月5日电 5日下午3时许,香港湾仔区20多位市民前往香港警察总部,向警方赠送礼品,慰问和声援警队,肯定他们在应对“占中”运动中的表现,希望警方再接再厉,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连日来,香港市民反对“占中”运动声势越来越大,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9月28日凌晨,少数激进分子发动所谓“占领中环”行动,香港和平稳定的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影响。示威者违法占据交通要道,港岛交通枢纽金钟首当其冲,其后蔓延到铜锣湾和旺角闹市。目前,这场闹剧已持续了一个星期,港岛东西交通最重要的干线公路几近瘫痪,港岛湾仔区和中西区学校停课数天,几十条公共巴士线路取消和改道,政府紧急救援和消防出警效率大为降低,市民的出行、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滋扰。

家住港岛的市民吴先生表示,“占中”对他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上班时交通不便利,巴士路线改道,需要提前很多时间去等车。有部分经常光顾的小商铺也闭门谢客,到了店门口才知道。吴先生还表示,“占中”这段时间内香港股市下跌,自己持有的股票也亏了不少。

在“占中”袭扰下,港岛中环和金钟一带酒店入住率应声下跌。原本熙熙攘攘的湾仔街道,巴士停运,餐厅关门,店铺冷冷清清。从事旅游业的胡先生已经在业界打拼了20多年,他称“占中”者违法占道,国庆长假团队旅游车辆必须临时改道,又要灵活选择线路,自己公司国庆“黄金周”业绩远逊预期。运输业从业者更是深受其害。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理事长黄一峰表示,受“占中”堵路影响,协会3000辆的士在过去一星期,每天总损失多达200万港元,一星期累积损失已经超过1400万港元。

连日来,港媒关注到香港社会各界声讨违法“占中”运动,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的呼声越来越高。5日,近20辆的士的30多名司机在中环码头近民光街发起慢驶行动,谴责“占中”运动导致部分地区交通堵塞,影响的士司机生计。

此前一天,40多名湾仔和铜锣湾居民代表约见湾仔区议会主席孙启昌,不满集会人士连日霸占道路,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有学生家长因幼儿园连日停课,不仅白交高昂学费,还需连请四天假以陪伴子女,已经严重影响个人生计。

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日前已联同巴士、小巴、的士及货柜车司机代表,齐声讨伐“占中”。“汽总”正研究向法庭申请禁制令,并替会员向“占中”发起人提出集体索偿。

在社交论坛上,市民反对“占中”的呼声从未间断。香港浸会大学吴同学在社交论坛上发表日志,阐述自己不支持“占中”的原因。她说道,生活在香港的我们,实在比其它地方的人幸福,但总有一部分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占中”让临近店铺生意会每况愈下,中小学被逼停课,市民出行交通受阻。“占中”人士却没有想过他们少数人这样做,是要全香港几百万人为他们“埋单”。

香港网民“贝尔萨”(音译)说,“占中”这一行动,除犯法外,还牵涉道德问题。因被占街道而受影响的市民,是否都同意这次行动?他们是否都愿意牺牲自己的日常生活、生计、生意,去支持这个占领行动?如未曾征求受影响市民的同意,强自占领街道而逼迫他们在不愿意的情况下牺牲自己的生活,等同以此威胁他人交出身家性命财产、赔上他人的一切作为占领者的赌注。“占中”背后一切理念建立在此不道德的基础下,再怎么崇高,再怎么理想,再怎么包装都是扭曲的,违背民主原则,更不配扣上任何道德正义的帽子。

“占中”行动的违法本色早已被市民揭穿。在新界的元朗区、葵青区,九龙的深水埗区和港岛东区的柴湾,非法“占道”还未开始,示威者已成“过街老鼠”,被当地居民团团包围,只能选择灰溜溜离开。

旺角示威区的商家直指“占中”影响生计,要求警方严正执法。港岛中西区居民及“撑警”团体先后到湾仔警察总部,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并将食物、饮用水等送交警队。发起人冼先生希望公众支持警方执法,又批评示威者占据政府部门出入口,拒绝值班警员补给,是“暴民行为”。

一名曾经历和处理过大小事件的退休警员表示,香港警队有使命感:在任何艰苦的情况下都会团结一致,尽忠职守,守护防线,严正执法,维护香港繁荣安定。(郭晓桐 计梦慧)

联系本文记者

郭晓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