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多条道路恢复通车 警方准备移除旺角非法障碍物

2014年10月14日22: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多条道路恢复通车 警方准备移除旺角非法障碍物

新华网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张晶 赵菁菁 颜昊)“占中”非法集会进入第17日,依然有示威者聚集在金钟、旺角和铜锣湾等地。当日,香港警员清除了金钟道及铜锣湾部分路面的路障。截至当日下午6时,金钟道东、西行线及中区多条道路都已重新开放。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助理署长苏佑安表示,金钟道及铜锣湾部分路面的路障被清除后,仍难预测明日道路的交通情况,需要再观察一两日,因为港岛仍有部分主干道被堵塞。他说如果情况持续,明日交通仍有很大机会出现挤塞。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表示,旺角是高风险地方,街头障碍物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及交通,呼吁非法集结人士和平有秩序离开。警方已准备好,并即将采取行动,移除非法障碍物。他重申,现阶段目标是移除路面非法障碍物,一旦要清场,警方会事先发表声明。

行政长官梁振英撰写网文表示,占领人士如果仍然希望集结,建议他们使用面积较大而不妨碍交通和市民正常生活的添马公园及中西区海滨长廊、维多利亚公园大草坪和旺角麦花臣游乐场等地方。

他说,连日来特区政府、警方和受影响人士,以最大容忍让占领人士充分表达诉求,但堵路对市民生活造成长时间影响,情况不能长此下去。今天下午港岛各区交通比昨日有所改善,警方接下来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致力于全面恢复正常交通。

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表示,连日的占领活动已对市民生活造成隐忧,忍耐已达临界点,触发市民多次与占领人士发生冲突。她说,连日来在社会努力及警方清理障碍物配合下,金钟道东西行线及电车服务已经恢复,警方也会加派人手,防止再有人设置路障。

港岛中西区、湾仔、东区及南区四个区议会,正、副主席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占中”行动参与者及学生,全面撤离目前占领的交通干道。声明指,警方今日拆除金钟道及铜锣湾的路障,重新开通轩尼诗道、金钟道等主要干道后,中环、湾仔至铜锣湾一带的交通明显得到改善。他们期望,所有行车道能在未来几日全部开放,让巿民生活重回正轨;又呼吁示威者移师至添马公园及维园大草坪等活动,减少对巿民生活的影响。

数名香港电车职工会成员,在铜锣湾举着“我要开工,我要养家,还我电车路”的标语抗议,批评占领行动影响电车司机的生计,要求占领人士立即撤离。

工会表示,电车司机部分工资以时薪计算,底薪不高,“占中”已持续逾半个月,每名司机已损失约3000港元收入。同时,被占领的路段无法进行正常检查,不利路轨保养,担心为电车安全带来隐患,呼吁占领人士“还路于民”。

超过百年历史的香港电车是港岛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以其低廉票价和悠久历史感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每日有20万至23万乘客量,“占中”致使上环至铜锣湾一段的电车停驶。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