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记者观察:香港多个行业因非法“占中”损失惨重

2014年10月15日15:5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恒生指数走势(9月15日-10月13日)
恒生指数走势(9月15日-10月13日)

    香港“占中”行动已持续半个多月之久,香港金钟、旺角等主干道长期被示威者占据,交通和民生大受影响,市民苦不堪言。香港的交通运输业、零售、旅游业及金融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造成损失金额难以计量。

    以港股为例,在“占中”前一周(9月22至26日),恒指保持在23600以上,而“占中”发生后两天,即9月30日,跌至22932.98。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在媒体刊文,曾以港股在9月29至30日的跌幅为基础,估算“占中”带来的股市账面损失达到3500亿港元。他解释称,股价下跌,意味着市场认为公司将来的利润会有所减少。在“占中”发生之后的两天港股指数下跌,且香港市场未有其他大事发生,证明了市场对于未来损失的预估与评价。“这些未来的损失已经转化为市场的损失,我认为实际的损失很可能大于我的预估。”

    雷教授也指出,他于10月3日所预估的3500亿港元损失只适用于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并未包括香港中小企业和市民短期内的损失。而这些短期损失,在“占中”后已陆续显现。其中,零售业和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到重创。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在受示威影响区域,零售业销售额下调幅度颇大;而旅游业界也反映,一些外国旅客和旅行社,都在询问香港是否仍安全。

    香港化妆品零售商莎莎就于10月8日公布,受“占中”影响,零售同店增长实际表现为同比减少约1%,同店销售同比增长下滑约3%。位于中环、铜锣湾、旺角及广东道店铺营业额下跌20%至30%。而周生生集团主席周永成也表示,“占中”发生后,旺角及铜锣湾有5-6间分店曾暂停营业,黄金周生意下跌6%-8%,整体难以量化“占中”的影响。

    香港餐饮业也受到“占中”影响,有数据显示餐饮业每日损失5000万港币。香港饮食集团的稻苗学会主席黄杰龙表示,旗下多间分店因“占中”提早关门,损失三成生意。他谈到,“占中”对小商户的影响最大,特别是只有一间店铺、并位于示威区域的商户,生意的确大幅减少,经营非常困难。

    由于“占中”阻碍地面交通要道,交通行业亦损失惨重。10月14日,亚太律师协会估算,由于香港多条主要干被占领行动堵塞逾两星期,令交通运输界损失约40亿港元,的士司机每次轮班损失300港元,运输业界、货运业等收入大减30%-70%。香港货柜拖运业联会主席黄兆华也表示,司机由红磡海底隧道改行通行费最高的西区海底隧道,运送一个货柜车费由以往110港元增至240港元,而且每日运货柜量也由二减为一,司机及运输公司收入大减。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施荣怀则更担心“占中”对香港造成的长远隐患,“做生意的人都是‘手停口停’,我们会担心海外的订单是否还会选择香港,大型展览会的客户还会不会来。”施荣怀也提到,“占中”让香港的法治受损、社会撕裂,严重影响了香港的形象和投资者的信心。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于14日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民主和法治是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此次“占中”行动已对香港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这一损失远远不是现在估计的3500亿港元这么简单。(郭晓桐、罗慧姗) 

联系本文记者

郭晓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