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香港将得益于深化改革

2013年12月11日17:0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2月11日电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令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如何充分解读《决定》,把握机遇呢?对此,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在接受人民网香港记者专访时表示,《决定》中的对外开放对香港意义最为重大,特别是服务业方面,香港以往的经验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关家明认为,《决定》透露出,国家将要进行很大范围的深度的改革,特别是对外开放。一个讲法就是“以开放促改革”,而香港可以提供的在改革方面的动力、想法、做法。“过去30年来香港对国家的贡献主要在于开放方面,包括引进外地的经验、体制、物资、人才;而近期香港的新任务则是帮助内地的一些人才往外和全球的经济结合。”

  关家明也提出,开放不单是贸易商业方面的开放,也是在服务业方面的开放。他认为,全球的商品贸易实际上已发展到非常成熟的阶段,遇到的问题就是在商品以外的服务业,包括金融业,这些方面的开放是很复杂困难。而香港在服务、金融业方面都有经验、技术和人才,可供国家参考。

  对于某些香港企业来说,《决定》中提出的深化改革,可能会对他们带来更大的竞争。“有些香港企业以前是由于内地某方面不开放,所以担当了中介的角色;开放以后,这个角色就没有了,要寻求改变。” 关家明认为,这样的情况在短期之间可能是不好的,但是从总体来说,对国家、对香港,以及这个企业本身长期的发展都是很有必要的。“问题是我们怎么样把负面的影响减小,作为一个动力,去在竞争中往前发展。”(郭晓桐)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