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葛珮帆:香港科技产业有优势 重在拓展市场规模

2013年11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1月11日电 (郭晓桐)近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做客人民网香港演播室,就香港人才、科技、金融发展发表了她的看法。科技产业并非香港传统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但仍是优势产业。葛珮帆认为香港的资讯科技发展有很多优势,但困难在于本地市场比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益。

葛珮帆表示,资讯科技在香港有很大的优势,而且是香港所有这些发展行业的基础。例如香港的机场的高效率,原因之一是IT的服务平台做得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交易平台实际上也由科技搭建;再例如,内地朋友喜欢到香港看医生,除了医生素质外,香港的公共医疗体制中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方面也做得很好。可以看出,香港在科技方面走得比较前。但问题主要是香港的市场比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优势技术、“窄学”方案等面临开拓的问题。

除了应用层面,葛珮帆认为在科研方面,香港也有很多优势和人才。但是特区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资,只占香港GDP 0.7%左右,远远低于周边的国家。例如新加坡、日本、韩国、台湾等,都是大概在3%至5%。正因如此,香港很难留住一流的科学家。

葛珮帆提到,香港大学有一个叫“T21”的卫生领域发明。发明团队采用抽血方法来检验孕妇的孩子是否有唐氏综合症,不再靠抽羊水,这大大减小了孕妇流产的风险,也是一个没有创伤、没有风险的检验。它获得了国际专利,海外国家已开始应用。这是香港原创的科技,能造福于很多人。因此,无论在应用层面还是科研层面,香港有人才,也有优势。葛珮帆认为,只要能结合国内的大市场,香港资讯科技业发展前景会更好。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