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围攻警察,以雨伞刺伤多人

违法“占中”绝非“和平非暴力”

2014年10月19日03: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违法“占中”绝非“和平非暴力”

  本报香港10月18日电 (记者尹世昌)违法“占中”已持续三周,示威者的暴力行为越来越肆无忌惮,发展到围攻警察致多人受伤。变本加厉的违法行为,严重损害香港法治。

  旺角的“占中”示威者17日夜至18日晨,不断违法推撞、冲击警方防线,并再度堵塞17日晨刚刚恢复开通的弥敦道。有十几名警务人员受伤,包括被示威者雨伞刺伤和手臂关节脱位。

  警方17日晨在旺角清理障碍物,并在弥敦道设置公众活动区给示威者表达意见,但他们仍在亚皆老街至奶路臣街一段弥敦道南行线非法集结,阻塞交通。到17日夜间,非法霸占人士陆续增加,警方估计有9000人。他们冲击警方防线,再度霸占弥敦道北行线,多次发生推撞,有警员被推倒。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这些行为绝非“和平示威”。煽动冲击行动的带头滋事者,都是一些已知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经常组织、策划及指挥各种冲击行为。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也认为有关行为绝非“和平非暴力”。曾伟雄说,过去三个星期,警方以极度容忍的态度处理非法行为,可他们变本加厉。这些违法行为正在不断伤害香港社会,各行各业都受到非常严重影响。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18日就旺角冲击事件发表声明称:“这明显不是和平集会示威。我们对发起这些冲击行为的滋事分子和组织予以严厉谴责,并全力支持警方执法。”

  40多名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期望警方尽快缉拿涉案人士。议员们认为,以网络煽动群众是无法无天,群众一旦失控,极有可能造成大量人命伤亡。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计划下周二与学生代表对话,双方各派5人,历时约两小时,并计划邀请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担任主持人。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