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民含泪谴责外部势力支持“占中” 2天给2500港币

2014年10月20日21: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市民含泪谴责外部势力支持“占中” 2天给2500港币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长达二十多天的非法“占中”所带来的损失正在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反占中人士和普通市民开始站出来谴责非法集会者。有香港市民含泪谴责外部势力在幕后支持“占中”,“我有个朋友,老板要他必须去占中,因为(老板)收了钱,他们去‘占中’2天给2500块钱(港币)。”

香港素有东方明珠之称,我们心中的香港环境优美、经济发达、是世界著名的购物天堂。可是最近二十多天,就在香港最繁华的地方,交通被堵塞、商家没生意,就连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都受到严重干扰。

弥敦道是香港著名的购物大道,两侧商铺大部分都是卖珠宝首饰和保健品的,9月28开始,这里的道路被占,商家无法经营。大部分的商家关上了大门,记者注意到只有一家店把卷帘门落下了一半,还在营业。

落下一半的卷帘门正好容人通过,门外人流不断,但是却没有人进来买东西,甚至连往里张望一下的人都没有。胖哥是这个店的财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店原来每天的营业额有3万多元,现在平均每天只有1万元,而店铺的租金一个月要27万,加上给员工发工资,每个月的经营成本至少50万,这个月恐怕要亏本了。

自从香港发生了占中事件后,很多商铺的生意就开始受到影响,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个事件会一直延续到现在。

10月17日上午,胖哥他们来店铺上班时,门前的路口能通车了,他们本以为可以像往常一样做生意了,但是中午又涌来了很多人,希望一下子又没有了。下午四点多,胖哥打出了今天的流水,只有13000多元,不到平时的一半,其中有一个大单还是朋友帮忙过来买的。

下午五点了,还是一直没有什么客人,胖哥他们只好早早关门收工。已经持续20多天的占中,让香港零售业遭受巨大损失。

香港化妆品零售商莎莎就于10月8日公布,受“占中”影响,零售同店增长实际表现为同比减少约1%,同店销售同比增长下滑约3%。

位于中环、铜锣湾、旺角及广东道店铺营业额下跌20%至30%。周生生集团主席周永成也表示,“占中”发生后,旺角及铜锣湾有5到6间分店曾暂停营业,黄金周生意下跌6%-8%,整体难以量化“占中”的影响。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称,“占中”阻碍部分店铺补货供应,令部分开业的店铺营业额分别下跌一成至四成。

由于“占中”阻碍地面交通要道,交通行业损失惨重,市民生活苦不堪言,最多时香港有近300条公交线路改道或暂停,而车辆的发送频次也大幅下降,有近一半的香港市民出行受到影响。林值是香港电车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长,随着电车公司的很多电车线路被迫中断, 林师傅的工作量大幅减少,平时林师傅去港岛湾仔上班可乘小巴到达。现在因为占中,有一段路不得不把小巴改成的士,一方面工资面临降低,另一方面交通成本大幅增加。

上个星期, 林师傅和电车职工会的工友们一起上街游行, 和占中非法集会者面对面, 要求他们清除路障,开通道路。

10月14日,亚太律师协会估算,由于香港多条主要干被占领行动堵塞逾两星期,令交通运输界损失约40亿港元。此外香港的旅游业也因占中受到重创,十一期间每天内地旅行团减少200个。

与旅游相关的餐饮业也受到“占中”影响,香港餐饮联业协会表示,过往香港餐饮业的生意在国庆黄金周约有25%至30%的增幅,预计今年“十一”期间的餐饮业营业额将下跌三成,每日损失约5000万港币。

而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占中”迫使多家银行一些营业网点关闭、暂停营业,股市大幅下挫。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曾以港股在9月20-30日的跌幅为基础,估算“占中”带来的股市账面损失达到3500亿港元。他解释称,股价下跌意味着市场认为公司将来的利润会有所减少,实际的损失很可能大于的预估。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球规模最大金融机构之一美银美林日前发表报告指,“占中”对旅游业、零售业及个人消费影响最大,因被占领的区域均是主要购物区,估计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每日达1.05亿元港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