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方将赴金钟协助执行禁制令 清除占中障碍物

2014年11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高等法院上周延长对旺角及金钟“占领区”的临时禁制令,原诉人及警方在过去一周部署如何执行。警方17日表示,已准备全力协助执达主任18日到金钟中信大厦出入口执行禁制令,强调若任何人阻挠禁制令执行,警方定会果断执法。另外,申请对旺角“占领区”禁制令的小巴团体,18日会在报章刊登最新禁制令通告,并预料执达主任最快于明日清除障碍物。

    执达吏是为香港法庭服务、负责执行和传达法官裁决的官员,负责官员称执达主任。

    警方17日晚间指出,与中信大厦出入口禁制令的原诉人和执达主任,就执行禁制令举行会议,并已准备全力协助执达主任18日到上址执行禁制令。

    警方强调,执达主任是得到法庭的授权执行法庭命令,任何人的行为若构成阻挠,会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如任何人阻挠或使用暴力冲击执达主任执行职务,警方定会果断执法,呼吁非法霸占道路人士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移除障碍物及带走私人物品,停止占据道路。

    小巴公司今报章登禁令通告

    而禁制令原诉人之一、潮联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将于今日在报章刊登最新的禁制令通告,并预料执达主任最快于明日到旺角展开清除障碍物的行动。

    潮联的禁制令指,目前“占领”者在旺角“占领区”内搭建的障碍物,严重妨碍所经营的小巴路线业务运作,有关禁制令主要禁制所有在“占领区”内的人士,不能拦阻、阻挠或容许拦阻、阻挠该道路的通道、出入口或提供通往该道路的场地,并且不能放置任何东西,以造成严重的阻碍。

    禁制令强调,执达主任有权采取一切合理及所需的步骤,清除和移走现场的相关障碍物,而且当获授权及指示时,在有需要时可要求警方协助。禁制令又指,警方有权拘捕和移走阻碍禁制令执行的人士,并说明当警方采取拘捕行动时,会先行将禁制令的要点通知在场有关人士,若他们不理会的话将会被捕,更有可能被裁定藐视法庭而被判监禁、罚款或扣押资产。警方的拘捕行动,并不抵触香港法例第二三二章《警队条例》。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