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东风”已至 香港航天扬帆起航【2】

2020年08月24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独特地缘 创造有利条件

“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为香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也为香港航天事业腾飞带来有利条件。

香港应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发展创新科技。林家礼指出,香港在电讯和资讯科技的基础建设方面领先全世界,可靠的电力供应可以保证数据中心,从而形成良好的互联网经济环境。“数字丝路”不容忽视,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数字资产管理中心及数字丝路的国际总站。

“航天数据是航天事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香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大都会,有丰富的数字资产,透过卫星收集区域数据,希望将香港打造成智慧城市。”林家礼介绍,于香港而言,粤港澳大湾区是重大发展机遇,早前取得国际宇航联合会会员资格的香港航天科技集团,在建设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全天候、近即时的“金紫荆卫星星座”工程中,由中国长城工业集团主要承担卫星系统建设的相关工作,保障“金紫荆星座”顺利部署的同时,与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的战略合作也将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为香港航天科技集团搭建安全、稳定、可控的云平台并为其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撑。

林家礼告诉记者,7月25日发射的“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正式入轨展开轨道与频谱验证的同时,“金紫荆一号”卫星也将于年内发射入轨并投入使用。“金紫荆星座”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围绕高速发展的现代城市群,实现城市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动态深度融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及大湾区航天技术发展。

此外,“‘零关税’是不容忽略的香港优势”,林家礼多次强调香港在发展航天科技产业上,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由于香港实行低税政策,制作卫星的成本可谓全球最低,他举例指:“假设在内地制造一个卫星成本为100万美元,港产卫星的成本则为70万美元,金额的差距便是源于关税与制造业税。”

济济人才 夯实繁荣基础

作为国际化都市,香港在吸引国际化人才方面的优势明显,而粤港澳大湾区将帮助香港进一步提升吸引力。在林家礼看来,“香港未来方向应是‘香港+’,放眼全球市场,争取全球资本,吸引内地、东南亚、硅谷、纽约等创科中心的人才和机构来港落户。”

大湾区拥有共同的文化和语言,各城市之间的联系也可以更加紧密,“这就好比一支足球队,团队协作才能拿冠军。”此外,林家礼认为混合人才也会帮助航天事业有更多元化发展的前景,有助于香港未来成为国家创科大中心。“来自国外的人才拥有国际市场的资源和想法,香港地区的人懂得香港的营商文化,而内地的人才则知道内地市场的需求与法规等,这样综合起来的团队竞争力便非常强。”林家礼强调。

林家礼指出,基于引进人才的基础,随着航天科技渐趋普及,将会与本地大学合作培养人才,开办更多航空相关的学科,应付未来职位空缺,“香港大学今年已开办首个‘太空科学硕士课程’,预料入行的大学生月薪达4至6万港元,薪酬高能吸引大量资优生报读课程。”

“万里长征,始于足下,我觉得一定要有梦想,也要借助‘东风’,国家航天事业的成功也会帮助香港实现航天事业的辉煌。”林家礼说。(沈婧婕、严小晶)

(责编:于洋、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