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界传奇麦瑞琼:20年没休病假 "女铁人"是怎样炼成的--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 人民网2012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七

香港商界传奇麦瑞琼:20年没休病假 "女铁人"是怎样炼成的

人民网记者 常红 刘洁妍 崔东 李毓涵

2012年12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摄影:李毓涵)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接受人民网独家专访(摄影:李毓涵)

之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优质服务打造“百变香港”

之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谈“钱学森之问” 如何培养卓越人才

之三:轮椅击剑世界冠军余翠怡:永不言弃,我很幸福

之四:香港泳坛美女蔡晓慧转型记:当教练更开心

之五:易珉揭秘“港铁模式”:以人为本让人们出行更快乐

之六:容伟雄:旅游业占GDP比重4.3% 香港将成为世界旅游天堂

》》》点击观看视频

    编者按:今年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十五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蓬勃发展,在不同领域也取得骄人成就,其中香港人的拼搏奋斗、关怀互爱、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支撑着香港永续向前的动力,所蕴含的“活力与生机”正是香港精神的体现。近日,人民网记者远赴香港,以“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为主题,通过访问香港各阶层的人士,从多个角度透视香港拼搏、关爱、人文及卓越精神。

    现在很多年轻人在问,学历不高,背景平凡如何能出人头地?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的自身经历或許能給予一些啟示。个子不高的她举止优雅、语速輕快、身上蕴含對工作的无穷热情。她从普通的打字员做起,一路晉升至首席执行官,并兼任多项公职,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将每一次挫折当做挑战的积极心态、将个人和公司视作一个整体的责任感、对目标的不懈追求和对自身的不断学习,以及20多年没请过一天病假的坚持。她的事业轨迹,就是“小人物”成就“大事业”的传奇。

    20年不请假的“女铁人”

    当麦瑞琼走进办公室坐定之后,一口开便让记者吓了一跳,“我上礼拜从楼梯掉下来,腰不太舒服要靠下垫子,不好意思。”然而,她脸上却丝毫不见虚弱之像,笑着招呼大家,又继续解释,“还好摔伤那天是星期五,可以趁周末看医生吃点药,这样我周一就不用请假,可以正常上班了。”事实上,麦瑞琼已经20多年没有请过一天病假,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她呢?在她娇小的身体里又蕴藏着多大的能量呢?

    “有些人说我太好强,其实不是这样的。首先我生活作息很规律、早睡早起、不吸烟不喝酒、饮食清淡、积极做运动,这样身体就会比较健康。”麦瑞琼告诉记者,“不过即便如此,人还是会有不舒服的时候,但我尽量会坚持上班。一想到公司里那么多人都在等着我,就感到了很大的责任感。在很难受的时候,都是靠意志力来帮我扛过去。”

    工作多年,麦瑞琼也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管理准则,“其一是要有远景目标,对公司现在的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做到心理有数,并将这个目标清晰明确地传达给每一位员工,让大家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才会事半功倍。其二是要公平公正,以身作则,以此赢得团队的信任,方能更好地带领大家。其三是倾听别人的意见,不被自身喜好影响判断,一个好的管理人才应该接纳不同意见,但这并不是说全部照搬,而是综合大家的好点子,最终融合成一个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决定。最后是决断力,因为汇集的意见很多,如果没有决断力,那么就永远都形成不了一个共识,也就永远无法开展下一步行动。”

    成功的另一面就是失败,麦瑞琼认为大部分失败都归结于一个字,即是“贪”,她说:“太过于贪心、好大喜功、对自己或团队的能力没有清醒的认识都会导致失败,这一点应该竭力避免。”

    从挫折中吸取“正能量”

    麦瑞琼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很少人能想到,她第一份工作只是普通的打字员。

    “人人都一样,成功是自己争取,任何时候都不会凭空出现。成功也非侥幸,就算是天才钢琴家,也需要磨练。”所以她将每份工作视为挑战,做打字员就不能打错字,做秘书就学好英文,积累经验和能力。

    然而,最初差不多十年间麦瑞琼换了几份工作却没有太大发展,她便心一横加入零售业。其後被大集团怡和看中,80年代尾加入怡和旗下的化妆品部,再于1994年接手处于低谷的香港宜家家居。1998年又遇金融风暴的冲击,但麦瑞琼仍然能够在短短几年的风雨中,令营业额及营利均有所增长。

    当时,宜家家居投资1000多万美元在新界沙田开了新店,经济危机下却鲜少人问津。麦瑞琼回忆说:“虽然没有人对我说什么,但我觉得作为首席执行官,必须对股东有所交代。于是我做出决定,如果销售不达标,所有人都要减薪一成;达标就加佣金一成,希望用奖惩机制鼓励大家同公司共进退。”

不过,谁都不希望少赚一成薪水,所以她要在兩天內和300多位员工一一谈话,說明利害,说服他们改变合同接受这个奖惩机制。“如果不提早想好应对措施,那么很可能公司就要裁员,有人要失去工作。高层甚至减薪比基层员工减得更多。”将全体员工一视同仁,令她争取到几乎所有人的支持,在她的带领下,香港宜家家居最终挺过了难关。

    “别把挫折太当回事儿,因为你越是在意越容易产生负能量。如果能用平常心来看待,挫折反而是很有趣的挑战。当你用正面的心态去面对的时候,处理问题也会比较轻松。”麦瑞琼总结道。

    回归十五年 变化15年

    麦瑞琼喜欢挑战,喜欢变化。最初她并没有視零售业為终身职业,但因为这一行随时都在变化,具有很强的挑战性,让她一干就是30年。她亦用“变变变”来形容香港回归15年的經歷,她说:“这是充满变化的15年,前5年间,香港处于适应调整期,随着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的开放,也开启了越来越多的双向交流。”

    她举例说:“最初来香港的内地旅客多是广东一带的居民,彼此语言、习惯还算大致相同,没有太多区别,而现在全国各地的人都会来香港旅游,零售店员们讲普通话的就多了。这都体现了香港零售业的变化,这也是很有趣的15年。”

    与俗语不同,麦瑞琼相信“以变化应万变” 。自由行给香港带来了大量内地旅客,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都会说普通话,零售业的從業員也针对内地旅客开发了相应的服务方式。“内地和香港应该像朋友一样,加强双向合作,取长补短,达到最佳的融合效果,强强出击,助推两地经济发展。”

    忠告年轻人 让自己慢一点

    在麦瑞琼的工作经历中,数个转折点成就了她如今的成功。对于机遇,她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机遇就是机会+遇到,但是遇到机会不代表能把握住机会。我不太喜欢有目的性的去学东西,人应该多涉猎不同的方面,不管是不是对当前的工作有必要,其实都是在为自己储备知识,将来面对机会时,也就更有把握抓住。”

    对于时下年轻人的迷茫,麦瑞琼建议趁着年轻可以多尝试,“第一份工作并不代表一辈子,就像很多人的初恋也都无疾而终,在寻寻觅觅中一定会找到最终的真爱。所以前五年可以先多尝试一些不同的工作,渐渐确立自己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了解自己真实想法,积累了经验再有目的去应聘。不要怕花时间,而要看自己学到了什么,花费的时间其实都是对未来的投资。如果总是想着要很快见到成效,那么就无法静下心来学习成长。”

    在香港这个凡事讲究速度的城市,麦瑞琼用自己打拼40年的经验告诫年轻人:“让自己慢一点,提升自我修养,搭实基础,切勿图快。”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