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廉政专员受讯哽咽 称有错一定会认--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前廉政专员受讯哽咽 称有错一定会认

2013年05月19日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汤显明出席帐委会聆讯后向守候在场的传媒发言。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前廉政专员汤显明昨(18日)出席立法会帐目委员会聆讯,回应审计报告指其任内廉署酬酢超支问题,这亦是他在酬酢风波扰攘一个月后首度公开露面。

他在聆讯中以正接受刑事调查为由,拒答部分问题。帐委会不满汤显明回避问题,决定引用权力及特权法传召他下次作供。汤显明在出席聆讯后则表示,如果调查证实他犯错,他会承担责任。汤显明强调,事件中最重要的维护廉洁是香港的基石,相信香港是公正的。

坦言事件后压力大

汤显明昨日出席帐委会聆讯后被记者重重包围,他此后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主动行至“咪兜”前向记者发言。他在开场白中即强调,整件事件中唯一最重要的,是要维护廉洁是香港的基石,廉政公署是香港坚强的基石,“这不会有人不同意,我认为大家的看法是一样的。”

汤显明又指出,过去有很多对他的报道和指控,涉及很多事情的细节。他表示,尊重研讯和调查机构的工作,但考虑到法律意见后,认为在细节问题方面是不宜作答。对于帐委会将引用权力及特权法向他发出下次作供的传票,汤显明表示会尽量去配合。汤显明亦坦言现时压力大,发言时更一度哽咽。

相信真相终会查明

汤显明强调,如果调查证实他是错的,他只能用坦然的心态去面对,但“有错,系一定要认”。汤显明说:“若然调查、研讯发现汤显明系错,错要承认,也都要承担责任”;如果聆讯调查最终澄清事实真相,他更会欣然接纳。汤显明又坦言:“压力系有、系大,聆讯、调查,包括刑事调查已经开始”,他表明会尽量配合,亦相信调查会彻底,“一切会清楚”。

汤显明在发言时一直面色沉重,中间有长时间停顿及重复,当谈及深信香港是公正的时候,他一度停顿10余秒,哽咽地说:“我一路相信香港系公正,过去我相信,依家,将来我都相信”。

对于记者提出的所有问题,包括是否觉得自己有错,以及事件是否涉及政治因素等,汤显明并无回应,他身边的人更提醒他不要再发表言论,汤显明最后补充,这段时间接触到的人不多,不少朋友透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对他表现关怀和问候,他藉此机会表示谢意。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军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