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力促困难群体就业(香港就业扫描)--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培训求职者 补贴用工方 组织招聘会 

港府力促困难群体就业(香港就业扫描)

本报记者  尹世昌

2013年06月04日04: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核心阅读】

  低学历青年、残疾人和女性,往往在就业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成为就业困难群体。

  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促进困难群体就业的政策,对降低总体失业率功不可没。

  在政府支持,企业参与下,困难群体通过个人奋斗,改变命运的故事比比皆是。

             

  企业雇用残疾人士

  可获政府多项补贴

  企业聘用行动不便的雇员,在工作场所加装扶手,政府会提供资助。

  6月3日起,为推动雇主聘用残疾人士,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推出“残疾雇员支持”项目,接受聘有残疾人士的机构申请一次性资助,购置辅助仪器或改装工作间,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工作和提升效率。

  每位残疾雇员的申请上限为两万元,预计每年有400名残疾雇员受惠。资助项目包括:计算机配件或配置设备、视觉放大仪器、听觉辅助装置、点字产品、扶手等。

  特区政府帮助残疾人士就业的项目还有很多,每个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

  去年12月起,社会福利署通过提供职业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提供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协助适应新工作。每名导师可获500元的奖励金,预计每年有2700人受惠。

  本财政年度开始,残疾人士在职培训项目及“阳光路上”培训项目下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也增加了。见习津贴由每月1250元增加至每月2000元;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由每月3000元增至4000元,并把资助期由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措施涉及拨款480万元。

  特区政府劳工处也进一步加强“就业展才能”项目,提高向雇主发放的津贴,鼓励雇主向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两个月的适应期提供培训支持,可额外获得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指导员也可获得额外500元奖励金。加强措施涉及的额外开支每年约710万元。

  主管就业的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有一位失业多年的视障朋友阿伟。通过政府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项目,阿伟由彷徨的失业者,变成一个精于扭气球的艺术师。

  看不见颜色的阿伟,在人生导师的鼓励和机构的协助下,用兴趣和创意开辟出色彩斑斓的事业。张建宗说,“到今天我还记得,阿伟语带哽咽地告诉我,我终于让大家知道,失明人士不一定只可以做按摩!”

  “我接触不少的残疾雇员和求职者,他们都明言不需要怜悯,却需要平等的机会。”张建宗认为,残疾雇员得到平等的工作环境,才能更好发挥潜能,雇主原有对残疾人士能力的偏见,也会不攻自破。

  不过,张建宗也认为,职场上“伤健共融”,除了残疾人士自强不息、政府的承担和非政府机构的投入外,最重要还是得到更多雇主响应。“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大部分残疾人士只要有适当的培训和辅助仪器配合,工作表现不容置疑。”

  提供培训组织招聘

  促低学历青年就业

  香港的大学升学率比较低,很多人中学毕业后就踏入社会。政府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针对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士(类似于内地的大专)或以下的青年,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

  “展翅青见计划”建立了一个平台,促进政府、培训机构及雇主就推动青年人就业通力合作。

  项目很受欢迎,以上一年度为例(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底),参加人数达9400多名。项目为青年人提供一系列培训及就业支持服务,不设名额限制,不设最低学历要求,全年收生,学员还可按出席日数获得每天30元的培训津贴。任何有志进修或求职的青年人,都能参加。

  考虑到青年们初入社会,工作“零经验”,项目还提供工作实习及在职培训机会。

  工作实习训练为期一个月,学员可参加以获取工作经验,并发掘兴趣、潜能,寻求就业机会。学员完成一个月的工作实习训练,可获发3000元的实习津贴。

  有薪在职培训为期6至12个月,学员以雇员身份参加。雇主提供不少于最低工资的薪金,并安排有经验的员工担任导师,为学员提供指导。

  为鼓励雇主为青少年提供在职培训职位,雇主聘用学员担任每月薪酬达6000元或以上的职位,可申领每名学员每月3000元培训资助。学员在职培训期间报读相关的职外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可申请上限4000元的课程及考试费津贴。

  劳工处还委托培训机构的专业社工,担任计划学员的个案经理,为学员提供12个月个人化的择业导向、求职装备及在职支持等个案管理服务。参加在职培训或已成功就业的学员,另可获额外12个月的个案管理服务,以协助他们适应工作,克服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制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计划。

  为了让青年人获得持续的就业机会,“展翅青见计划”一直与雇主和培训机构协作,推行多项特别就业项目。

  2011/2012年度推行了54项涉及不同行业和工种的特别就业项目,包括:培训学员在香港国际机场向旅客提供顾客服务的“机场大使计划”、与职业训练局协作合办服务业“见习员训练计划”等。

  目前,“展翅青见计划”委托50多家培训机构,提供不同类型的课程。劳工处每年邀请拟提供“展翅青见计划”培训课程的机构提交建议书,评审委员会按价格及技术因素评分,甄选合适的培训机构提供课程。

  以“展翅青见计划”的求职及人际技巧课程为例,过去三个计划年度,劳工处每年为每名学员向培训机构支付的课程费用平均约2000元。

  培训之后,就是年轻人展翅翱翔的时刻了。政府劳工处组织了多场招聘会,为“雏鹰”提供“起飞机会”。今年劳工处已经举行了五场大型招聘会,有202家机构提供约15500个不同类型的空缺。

  劳工处特别为有志投入职场的中学毕业生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举办多个大型及分区招聘会,让他们可即场参加面试,还设立专题网页,提供有关活动及其它就业市场的信息,以及列出无需工作经验的空缺,供应届毕业生申请。

  创造职场有利环境

  助力妇女向上流动

  在香港职场,女性已经“顶起半边天”。劳工及社会福利局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妇女在工作场所扮演领导和专业角色。妇女出任经理和管理人员的比率,由2000年的24%,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32%,专业人员的比率则由32%上升至37%。香港48%的注册会计师、46%的律师和约30%的医生皆为女性。

  特区政府重视妇女就业。劳工及社会福利局介绍,政府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让妇女在社会上尽展所长,发挥潜能。“三管”包括:提供有利环境、提升妇女能力和提供教育。

  2004年起,政府在委任法定和咨询组织成员时,已定下25%的性别基准,并在2010年提高至30%。

  目前,在政府委任的成员中,已有33%是女性。行政会议的15名非官守议员中,有5名是女性;政府的18名常任秘书长(公务员最高职务)中,有一半是女性。

  香港交易所今年修订了上市规则,以促进董事会多元化,当中包括性别多元化。香港交易所资料显示,目前香港上市发行人董事会中,女性董事约占全部上市发行人董事的10.3%。

  港交所认为,董事会成员多元化能带来不少好处,包括提高董事会效益及企业管治水平,避免因董事会成员背景相类而可能产生之“群体思维”弊病等。

  去年9月,港交所刊发咨询文件,建议修订《企业管治守则》及《企业管治报告》,加入推动董事会成员多元化的新措施。有关修订将于今年9月1日生效。

  张建宗认为,香港本地企业“打破玻璃天花板”的意识越来越强,提供了更多机会让妇女进入管理层。

  在教育方面,政府资助的高等教育课程整体收生人数中,女生占比达53.2%。

  不过,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人口减少的双重挑战。张建宗承认,需要认真考虑让妇女发挥潜能和吸引她们投身劳动市场的最佳方法。政府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正在探讨以家庭友善措施吸引和促进更多妇女加入劳动市场。

  张建宗说,很多香港妇女在事业上出类拔萃,成就是她们的母亲辈和祖母辈遥不可及的。“虽然如此,我相信依然有改进空间。我们需要更努力为本地妇女提供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4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