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富豪捐地造福社会 政府应善利用 --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公报:富豪捐地造福社会 政府应善利用 

2013年06月04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为协助年轻人置业,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计划捐出新界农地,作为兴建每单位约值百万元(港币,下同)的住宅单位,其中一幅他私人名义拥有邻近粉岭的农地将会率先作为试点,现由港府研究建屋的可行性。

  香港《大公报》4日发表评论说,商人捐地建屋可说是一举多得,在造福社会大众、纾解市民置业难的怨气之馀,还可配合当局增加房屋供应政策,更重要的是,一直闲置或荒废多时的新界农地得以“活化”,达到地尽其用目的。

  评论摘编如下:

  按李兆基的构想,这些单位不用支付首期,每月供楼金额只需5000多元,让不少香港年轻人都有能力自置居所,他们便可以安心发展自己事业,这对香港社会稳定发展有莫大裨益。

  有人怀疑李兆基捐地的用心,是否“自己出豉油,政府出鸡”,属吃小亏占大便宜之举。其实此乃小人之心而已。李兆基捐出土地指定建便宜住宅售予年轻人,土地捐出了便是政府的,由谁兴建、如何兴建都是政府说了算,何来利益给予李兆基?如果这些地皮能带动周边的发展,客观上推动了市场的发展,其“副作用”也是增加住宅供应,可以缓解香港目前缺地的问题,岂不值得乐观其成?

  事实上,近年香港楼价狂升,由2008年至今已累升了120%,没有物业资产的“无壳蜗牛”最不是味儿,特别是年轻人,其置业梦简直是遥不可及,造成社会贫富悬殊的差距进一步扩大,甚至激化反对“地产霸权”的不满情绪。如果李兆基此举能在一定程度缓解各种不满情绪,令社会更加和谐,则是我们期望的另一种“副作用”。

  对港府而言,举凡有效增加房屋供应以及解决市民居住问题的建议,都应持开放态度,只要有关建议不损社会大众利益以及符合城市规划发展,当局宜加以积极配合。尽管近月住宅楼价有所回落,但调整幅度有限,不足5%,主要原因是住宅供应仍然偏紧,而商人捐地正好配合政府增加房屋供应政策。

  其实,李兆基捐出新界农地,亦达致地尽其用的目的。目前香港农地面积约有6700公顷,占香港土地面积约6%,可惜农地真正作农业用途为数不多,大部分农地不是闲置、荒废,便是用作货柜场或货仓,尤其是一些设施配套不足的“环头环尾”农地,成功发展的机会根本不大。

  今次李兆基慷慨捐出的新界农地,据说其中一些处于“环头环尾”。与其让这些农地继续“晒太阳”,倒不如将之捐赠予港府,物尽其用以兴建廉价住宅物业,协助年轻人置业。这样的“抛砖引玉”行动无疑值得Like!

  商人捐出一些闲置农地,预计受惠人数以上万计,可见新界农地土地资源极具开发潜力,政府应该好好善加利用,视作为未来房屋供应的重要来源。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