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副校长翁以登:科大教学科研两手抓--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科大副校长翁以登:科大教学科研两手抓

2013年06月06日15:5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6月5日电 (陈典、李海元)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做客人民网香港演播室,就科大的办学理念发表了看法。他表示,科大在成立之初的理念就是做一个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既注重教学,又着重研究。

教学科研两手抓

翁以登:香港科技大学在22年前(1991年)成立的时候,就有一个理念:要做一个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意思就是科大在教育方面,既要着重教书,又要着重研究。因为我们深信,研究可以让知识实现突破性的发展,这样对整个学生的教育,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是息息相关的。因为你也知道,某些大学只是做研究,某些大学只是教书,研究型大学的理念就是说是将教学和研究放在一起的。

教学与管理实行“美式教育制度”

翁以登:当时香港有两间大学,那时候主要以教书为准。香港科技大学在1991年全球招聘了一些非常优秀的教授。有些是华侨,有些是纯粹的外国人。他们的知名度就会将学校的知名度逐渐提升。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研究型的大学,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学,这个对我们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以后的二十年,要继续努力才行。科大会继续发展,继续招聘优秀的教授。科大在管理方面,在教学方面,在校园环境方面实行美国式的教育制度,这对于很多学生,尤其是内地学生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美式教育制度”主要体现在以教授为主。所有的决定,都是围绕着教育和教授。我们作为行政人员,只是为了提供方便,给教授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做研究,去教书。教授们想要晋级,完全和他们的表现挂钩的。所以整个大学内部的“办公室政治”比较少,主要是看教员在学术上、在教学上做得好不好。 另外一点就是,研究型大学并不意味着不重视学生。相反,学生可以知道学习知识怎么往前走。而且,我们现在也发展在本科生做研究,研究和念书的分别就是:念书就是别人给你问题,你答复;做研究是你自己提出问题。任何科学发展,社会发展,你如果有机会提出问题,然后尝试解答这些问题,这样对知识的增长就更有突破性。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