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副校长翁以登:不同背景的学生应多沟通--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科大副校长翁以登:不同背景的学生应多沟通

2013年06月06日16:0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6月5日电 (陈典、李海元)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科大开展了很多针对应届新生的活动。他说,在开放的环境下需要自己做决定,建议不同背景的学生多多沟通,了解不同的思维方式。

开放的环境需要自己做决定

翁以登:很多内地的学生来自很优秀的高中,忽然间,把他放在科大这样一个比较开放的环境中,很多决定需要他们自己做,不是人家告诉你,你一定要做这个做那个。这样,内地学生过来到新的环境,新的学习方式。可能一开头我们会有高班生,已经入学一两年的学生,不管是本地学生还是内地学生,一起沟通交流。因为我们是鼓励本地学生和内地学生在一起沟通的。要收这么多国际学生和内地学生,如果他们只是自己吃饭自己生活,这样是没什么太大意义。收不同的背景的学生来学校是一种教育。你应该知道香港学生是怎样想东西,香港学生应该知道内地学生想什么东西,所以我们是非常鼓励他们在一起。当然,在语言方面也不是所有内地学生可以马上学会粤语,而且国际学生也不会讲普通话或者是广东话。总的来讲,我们也不能指定你一定要跟这个人在一起吃饭,我们的整个环境都希望大家多多沟通。

在科大既享受国际化 又离家乡不远

翁以登:我认为,大多数的内地学生在六、七个月以后,适应力是非常强的,所以他们都没有问题。主要是一开头来的时候发现,哇,很多事情需要我自己做决定,以前也许是学校帮你做的,或者是爸爸妈妈帮你做的,现在你要自己做,这个需要适应。另外,香港的一个好处就是,你飞回去,两、三个钟头你就可以到90%内地的城市,所以它离家乡也并不远,所以我认为这个感觉是还不错的。又可以独立,又不是远离家乡。你去了美国,12-15个小时的飞机,你在那里,我想你回家最多是一年两次。在这一点上,你自己回家或你家长过来会比较方便。所以科大的好处就是,你又可以享受国际化,你又离家乡不远,而且你以后的出路是跟你去美国念本科大学毫无分别的。在这里拿到学士学位,你马上就可以到芝加哥大学、南加州大学读研究生。总的来讲,如果你问一百个毕业的科大学生,我认为百分之九十都会告诉你,他们当时当年他们做的正确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也不容易的,因为这些人可能是保送北大了,或者是加分了,都是被争取的一些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所以他们四年以后,很多都没有一点后悔。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