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以登:港科大年招内地学生160到170人--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翁以登:港科大年招内地学生160到170人

2013年06月06日16:0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6月5日电 (陈典、李海元)近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目前科大招收160到170名内地本科生。他提醒考生,科大面试并不是考知识,而是看中判断、分析与沟通能力。翁以登认为内地学生普遍很努力,并且珍惜学习机会。

招收内地本科生160到170人

翁以登:我们是一个公立大学,香港特区政府规定,每年本科生招生有80%的名额面向香港学生,只有20%的名额留给香港以外的学生。香港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国际化,所以我们这20%的非本地生名额,一般是从世界其他地方来的学生,另一半是从内地来的学生。科大一般每年招收两千名本科生,理论上可以招收两百名内地学生,两百名国际学生。一般情况下,内地的学生住校的机会是比较高的,因为离家较远。但是现在科大新的学生宿舍楼正在加紧建设中,容纳学生住宿的位置还是不够,所以目前收不到两百个内地学生,我估计大概是160到170人这样吧。我们的新宿舍建好之后,招收内地学生的人数可以达到180到200人左右。我们在研究生方面没有限制,内地学生所占的比例就多一点。香港特区政府在研究生招生比例上没有限制。

面试看中分析与沟通能力

翁以登:对于内地学生来讲,高考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许多人对高考有不同意见,不管如何还是一个标准化的考试成绩,是统一的选拔标准。我们也利用高考的成绩,我们的入围高考成绩很高,学生如果不来科大,也可以进内地一些名校。然后入围之后就有面试,这个面试非常重要,而且是用英语沟通,我们学校是完全用英语教学的。怎样与来面试的老师和教授沟通,他要看你的分析能力,不是考你的知识,看你在某一个情况之下,能不能做一些判断、分析,沟通能力怎样等等。这个之后才决定收不收你。去年,将近七千人从内地申请,结果我们收了170-180人。九月能入学的学生,都会经过严格的考验。

内地生很珍惜学习机会

翁以登:因为我和内地学生的接触还比较多,在日常生活方面也有跟他们接触。我发现第一,他们很珍惜这个机会,在学习方面非常努力;第二,他们来到科大这样一个开放的学校,他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做一些自己的决定而学校会配合。第三,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从内地来了香港以后,环境是很不同的,他们会探讨香港的优势。总体来讲,我认为内地学生,不管是在课堂里还是课堂外,我认为每一个我碰到的学生都非常珍惜并利用这个机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