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李引泉:内地经济5%至6%的增长更健康--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区人大代表李引泉:内地经济5%至6%的增长更健康

2013年06月06日16:3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6月5日电 (曹海扬、李海元)近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李引泉在做客人民网系列访谈节目《香江直通车》时表示,内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增长保持10%左右增长,但由于我国国情已发生重大变化,如果再保持快速增长,会容易导致经济过热,增加经济波动的风险。为此,李引泉建议:内地保持5%至6%的经济增长会更健康。

经济增长过快,会导致泡沫经济,增加风险

李引泉:我在这次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三份书面的建议。一个是关于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和国家经济战略安全的议题。这是我对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多年的观察和思考。我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我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整个经济发展非常好,最集中的表现是GDP增速三十年连续在10%左右,社会其他方面也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但是经济的增长、GDP的增长、社会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均衡的状态,它有好多宏观的目标,不光是增长。

李引泉:增长快有好多好处,但是增长过快也会有风险,中国过去持续增长主要的推动力是由于城镇化、由于工业化、由于基础设施的大量的投资,还有消费的成长,以及出口的成长。有好多因素决定了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增长。这些因素有历史的、有当前的,也有经济的、有政治的、有文化的,有很多因素组成的。这些因素在经过三十年快速增长后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生变化后,中国不可能再持续地像过去10%以上这样的速度增长。如果这样增长,就会积聚泡沫,经济就会过热,就会增加国家经济波动的风险。这样的事情在西方好多国家,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屡次出现过。

中国保持5%到6%的经济增长会更健康

李引泉:如果还要继续追求过快的增长,无非就要发行更多的票子,用货币政策来刺激它。财政可能要举更多的债,做更多的投资,这样会形成更大的泡沫。如果中国经济像这样,出现大的危机的话,对国家对民族的利益是不好的。所以我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应该适当地放缓。

李引泉:快和慢并不是绝对的。我们经常说要更好更快的增长、既好又快的增长,它就是一个均衡的思想。西方人讲“均衡”,中国传统哲学讲“度”,就是把握适当的度。所以我认为经济增速的适当放缓对整个国家是有利的。放缓不是说放得很低,快呢不是要到10%以上。我曾经在09年做过一个研究报告。我认为从2009年到2039年这三十年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大概在5%到6%的水平、这样的话经济就会更健康,结构会更均衡,国家的经济战略可能会更安全一些。

李引泉:当然,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就业和其他的社会问题是相连的。那么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的经营可能就会困难。就业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但是我认为像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目前的GDP达到八万多亿美元,在这么大的经济体的情况下,只要5%到6%的增长,也是很好的。这是一个均衡的增长。就业等等压力,我认为这是社会增长、社会发展过程应该承受的压力。而且这个压力不是绝对的,我们还有其他措施能够缓解就业问题,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均衡的,就是我理解的既快又比较好的增长模式。所以基于这样的认识,我认为中国政府今年把GDP增长速度的目标定在7.5%,比过去连续的8%以上、10%要低,我认为这是理性的。我是基于这样一个认识提出、发表见解和看法的。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