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为何让港人着迷?(记者观察)--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惜别维港“大浴缸” 香江情暖巨鸭知

大黄鸭为何让港人着迷?(记者观察)

任成琦

2013年06月11日05: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香港“戏水”逾一个月的大黄鸭,9日晚结束香江之旅,跟港人说再见了!

  5月2日,这只曾到访过多个国家、憨态可掬的橡皮大黄鸭,摇晃着16.5米高的圆滚身子,一摇一摆地“游”到了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大浴缸”戏水,掀起席卷香港男女老幼的“欢乐黄色风暴”。30多天里,大黄鸭吸引了超过800万人次目睹它的风采。难舍之际,主办方香港海港城当晚为它举行欢送派对,大批市民到场与巨鸭共度最后的美妙时光。岸边挤满围观民众,大家都兴奋地用相机留下最美丽的时刻。“鸭爸爸”——荷兰艺术家霍夫曼现身送别,希望港人眼界开阔,享受生命。

  经典设计凸显张力

  大黄鸭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让港人如此为之不舍?

  告别在即,不少港人在网上大呼“鸭鸭就走啦”、“好爱鸭鸭”、“不舍Duck!”

  “我觉得大黄鸭最经典的地方,一个是它的颜色,另一个就是它没有脖子的形象。这样的设计更加创新,也让它看上去更加可爱和玩具化。”大黄鸭设计者霍夫曼表示。除此之外,大黄鸭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能还在于它的“超大尺寸”。

  大型艺术几乎就是霍夫曼的个性化“签名”。2007年,霍夫曼以经典浴缸黄鸭仔为造型,创作了多款巨型橡皮鸭艺术品,其中一只长宽高尺寸分别为26米、20米、32米。32米是什么概念?有十几层楼高。在霍夫曼看来,对于建筑师和公共空间而言,需要做得“大型”才能让周围的世界变小,以凸显艺术的张力和存在感。

  这种艺术设计上的成功,不但在港引爆追鸭狂潮,一时间,内地也出现了众多山寨版大黄鸭。对此霍夫曼头疼不已。他说,将继续追踪这件事,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捍卫作品著作权。

  在告别香港之际,霍夫曼欣慰地表示,展览让他深深感受到了香港民众的热情以及对公共艺术的热爱,香港是公共艺术展览的好地方,期待下一次再带新的作品来。

  回忆童年传递快乐

  一个多月之中,维港附近人流不断,许多人专程慕名而来,看望这只天真可爱、凝结了童年记忆的大黄鸭。不少“70后”、“80后”更带着孩子一睹大黄鸭的“芳容”。“鸭迷”高先生表示:“看到大黄鸭,就想起童年浴盆戏水的时光,心情一秒钟变轻松。”

  刘德华特别改动工作档期,前去见这只充满童年回忆的大黄鸭。他不仅获邀提前和大黄鸭合影,还见到了霍夫曼本人。在活动现场,他数次向主办方“索要”大黄鸭做礼物,直到主办方送他一只小黄鸭才作罢。随后刘德华在个人网页上专门写了一句:“大家该想到我要把它送给谁了吧!”言下之意,自然是送给他的宝贝女儿。

  霍夫曼说,创作取材自小孩沐浴时玩耍的黄色小鸭,这会勾起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能让你回想起小时候,那时候你没有压力,可以一直玩,这也是我想传递的信息。”而且它并不分年龄、种族、疆界,象征快乐和美好,可爱的身影总会让人会心微笑,能够让人暂时忘记自我,找到自由。主办单位表示,大黄鸭自入维港展出以来,受到全港市民和各地游客的热烈欢迎,成功散播了快乐和正能量。

  聚拢人气鸭子聚财

  风靡全港的大黄鸭,是维港附近的大型商场海港城的创意。除了看重公共艺术品的吸睛与人气,自然也不乏深层次的商业考量。过去一个多月,海港城周末人流激增两成至26万人次,工作日也有20万人次。巨鸭不仅为港人带来了欢乐,也带旺了周边的餐饮、旅游等行业。众多商家更是抓紧商机,赚得盆满钵满。

  在大黄鸭停留香港期间,海港城内多家食肆都推出以黄色橡皮鸭为主题的精选食物,小鸭曲奇饼、小鸭意粉餐及黄色鸭仔包等,美味诱人。

  巨鸭离港,“鸭迷”固然不舍,而靠大黄鸭做生意的小商贩就更加感到失落。

  业余摄影师杰西自称是大黄鸭超级粉丝,天天追踪拍摄。自己拍照之余,还在路人需求的启发下,做起了“拍立得”的生意,每张收费20元(港元,下同)。一个月下来,她共帮人拍下600多张照片。

  由本地旅行社办的“赏鸭团”,更是一推出就全部爆满,旅行社总经理张有光表示,平时只有300人至400人,这个月已超过1000人,较平时多一倍,大黄鸭让他收入大增17万元,他直言“真想抱着大黄鸭亲一下”。

  尖沙咀码头报纸摊的陈太在该处做生意数十年,印象里从没像刚过去的5月这么好赚钱。“起初根本没想过卖(玩具鸭仔),后来见鸭仔卖得好就进货,已经卖了数千只。”估计有12万元进账。

  一个多月来,大黄鸭为港人及游客带来欢乐,而且激起很多不同程度的“二次创作”,社会对艺术的争拗、反思,不少人因此对艺术胸襟开阔了许多。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