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场为伤者截肢 香港成立首个跨部门紧急拯救队--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当场为伤者截肢 香港成立首个跨部门紧急拯救队

2013年06月24日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2008年汶川大地震,楼房塌陷,许多人要截肢保命,唤起社会对大灾难现场救治的关注。吸取经验,香港新界西医院联网成立全港首个跨部门紧急拯救队,随时由急症科与骨科医生到意外现场,为受困伤者施“院前截肢”。

  香港新界西医院联网上月举行大规模演习,模拟伤者被困石屎,在八分钟内完成截肢救伤者,并成立跨部门紧急拯救队,由屯门医院骨科五名医生及三名专科护士,连同急症科三名医生及两名护士,合共十多名成员组成。

  矫形及创伤科部门主管医生周育贤表示,进行外展手术前,会向伤者清楚说明情势,并征求对方同意。他认为,即使伤者情绪激动或昏迷不醒,医护人员在场亦可作专业判断,完成手术后亦会对伤者进行心理辅导。

  周补充,要动用拯救队须按情况,主要是伤者被困于大型机械、多重水泥石屎等难以移开的重物,不得不截肢保命,并经两名医生按“病人最佳利益为依归”作决定。对于外展手术的生问题,周强调,在户外无法达到手术室“无菌”标准,只能做到“清洁性手术”,事前确保医疗器具消毒干净,医护人员穿好保护衣物。

  跨部门紧急拯救队除了涉及两个医科部门,周指需要消防及警方等部门通力合作,故六月曾开办“院前截肢训练课程”,助前线执勤警员了解外展流程。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