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水货客要处理 个人游要提升--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水货客要处理 个人游要提升

2013年07月29日08:1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9日电 走水货及水货客,乃近年来困扰本港与内地交流的问题之一,特别是上水等地所受影响尤大,如火车站拥挤,而商铺营运更多面向服务内地及水货客,对区内民生带来一定影响。这更被人借机用来煽动两地民间摩擦。妥善处理此类问题,乃维持两地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港府及社会上下理应同心协力,排难解纷抑弊扬利,务使两地交流能带来更多双赢效果。香港大公网针对水货客这一社会问题发表评论,摘编如下:

大半年来港府以至铁路当局已出台了多项措施,力图打压水货活动,但看来成效仍未如理想,许多水货客仍当街活动。对此港府除可要求执法人员加强巡查外,要进一步打压确有一定困难,原因是作为自由港,走水货活动本身并非违法,不能入之以罪,只能旁敲侧击地打压,使活动不至过分扰民,但这便会事倍功半。香港唯一进行强力通关打击的目标,乃奶粉的水货活动,为保本港妈妈有充足奶粉供应,实行了限带令。但这又遭到不少批评,如被指为破坏了自由经济原则云云。当然,这并非真正问题所在,为保障本港民生不能放任自流,关键在于是否有更好的处理办法,若没有便要继续执行限令。

从内地角度而言,水货确属违法,因这基本上是利用对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优待,通过多次往返带货来谋利,结果是国家损失税款,包括关税及增值税等。事实上这已成为新行业,出现了集团化、企业化运作,并招聘两地人士职业化地来往运货,形成“蚂蚁搬家”的边贸模式。最近内地当局已开始关注此问题并有所部署,计划对每日来往次数频繁的旅客降低允许带货数额,希望能起到整顿作用。

水货客中有不少是内地客,因此也是开放个人游以来的一个负面效应。至昨天个人游的出台刚届满十周年。十年来这对于促进两地交流起到了重大作用,推动了两地市场特别是服务业市场的逐步融合。香港从中受惠尤多,今天很难想象没有个人游下的本港经济会是怎样的。个人游也确发展迅猛,人数由2003年起步时的不足70万,扩大至前年的1800多万,有估计十年来有关旅客在港消费超过6300亿元。实际上这对本港各行各业扩展的贡献,远非简单的消费金额数据所能充分及全面显示的。跨境旅客带来的异地消费,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环节。由此不单支持了本地消闲、娱乐及个人消费等方面的行业,还因方便内地商界来港而带旺了金融、法律及其他工商专业服务行业。

显然,对于个人游带来的巨大效益必须充分了解。另方面,对于由此伴生的负面效应如水货客、双非孕妇等问题,既要重视和认真处理,也应严防把其效应夸大。

对于个人游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也应要及时作出检讨及规划,使未来能有更辉煌的十年。对三点尤须重视:(一)加强两地协商来认真解决水货等负面效应。(二)采重质不重量策略,不再单纯强调扩大开放增加人流。(三)提升本港服务水平及导向性,以使来客人均消费额能更多增长。个人游带来了巨大利益,只要管理好还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实习 周琳)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