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香港高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图解香港高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2013年07月29日09:31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解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到底有多火?

图解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到底有多火?

    人民网香港7月23日电 (曹海扬)近几年,香港高校逐渐成为内地考生和家长的首选,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抢夺“状元”的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那么,香港高校有多热门?他们选拔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内地学生在香港高校学习有哪些优惠政策?他们毕业之后的出路怎么样呢?最近,人民网记者向获准招收内地学生的八所香港院校取得联系,向各个大学了解了招收内地学生和毕业去向的相关情况。透过一组数字和图表,感知香港高校的吸引力。

    香港大学:申请人数过万为历年最高

    香港大学近日表示,该校2013年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已圆满结束。由于今年的生源质量特别优秀,最终超过原定250-300人的招生规模,破格录取优秀学子303人。

    今年港大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入学申请12513份,为历年来最高,其中,北京、上海、以及广东省的人数相对较多。在全国高考人数连续第五年下降的情况下,申请人数仍持续稳步增长。申请人的学科成绩及综合素质非常突出,其中不乏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竞争十分激烈。

    经过学科成绩,面试表现,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层层遴选,香港大学最终在内地,包括内蒙古、青海、宁夏、甘肃、新疆及西藏等新近纳入招生范围的省份,超计划录取内地尖子303名。包括16位全国高考“省市状元”,其余也是在所属省、市、自治区中名列前茅的考生。学业之外,他们在课外活动及社会服务方面也有杰出的表现,非常契合香港大学的多元化人才选拔标准及全人教育理念。今年香港大学 - 剑桥大学联合招生计划(工程类)吸引了将近6000名考生同时选报,最后录取了13名学生。

     香港大学也为内地尖子设立入学奖学金,奖励部分成绩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全额奖学金每年17万5千元港币,涵盖全部的学费(每年13万5千元港币)、宿费以及基本生活开支。今年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获得了不同额度的奖学金。

   今年学生报考的学科继续多元化发展,工程、文学、建筑、新闻等专业的申请人数大幅增长,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会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兴趣。除传统热门的经济金融专业外,文学及社会科学专业也吸纳了不少尖子报读。

    根据香港大学2012年毕业生调查显示,有51%的内地生选择在港就业,选择在港升学和海外升学的比重分别为5%和37%,剩下的7%返回内地就业。

    调查还显示,33%的非本地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其中选择留港升学的比重占47.9%,去美国升学的比重占34.2%。

    在毕业生收入方面,2012年,香港大学本科毕业生每月收入介于10000港元至14999港元的毕业生占将近四成,介于15000港元至19999港元的毕业生占24.8%。

联系本文记者

曹海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