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清贫不敌贵房租 内地生在港冒险住高危劏房--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家境清贫不敌贵房租 内地生在港冒险住高危劏房

2013年08月06日08:1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6日讯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香港大学宿舍位置僧多粥少,不少清贫内地学生为求减省屋租花费,转而租劏房居住,不过市面上出租劏房问题很多。记者跟随浸会大学的内地生看房时发现,劏房大多位于旧式唐楼,大厦维修及管理本身已问题多,部分劏房更存在逃生走火、卫生、货不对办等问题。租住这类房屋甚至有生命危险。学生们租住套房时一定得多加注意。

来自广州浸会大学的学生阿杰,按校方规定内地生只可入住宿舍两年,升三年级的他与另一同学计划同租劏房以减轻负担。他在红磡区某陈姓地产代理介绍下,到机利士南路与曲街交界的一带参观。

走廊窄墙不耐火

大厦属旧式唐楼,楼龄约40年。放租单位需先经过三重大闸方可进内,走廊又狭小,仅逾两呎,阿杰曾敲打走廊及房内墙壁,发现全属空心墙,万一发生火警,固然难以逃走,墙壁耐火能力更成疑问。

进入单位后环顾四周,只见一张书桌及睡床,房间杂乱无章。地产经纪称,单位的前租户刚迁出不久,未及时整理。该个约100尺的劏房单位有不少问题,如电灯驳线、电视天线外露,窗口因生锈而不能开启。该代理亦表示,市面出租套房不包括傢俬电器,租户需自行购买,又指近月是学生租房的高峰期,经纪人暗示阿杰尽早定下。

之后该名学生又看了另一套房子,情况还不如上述,房间电路杂乱,还有漏水现象等问题。

门口起火无路逃

租住市面套房,大多需即时缴交两个月押金加一个月租金,并需缴付半个月经纪佣金。以月租5000元套房为例,首月便需缴付17200元。红磡与大埔区的套房,月租平均约4000元,房间面积约100呎,即每尺租金约40元。区内有地产经纪表示,单位不包家电属正常,而租户于迁出时若不搬走自置家电,即被扣减押金。

说到底,租房陷阱多,内地来港升学的同学们宜多加提防,免遭损失。 (实习生 周琳)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