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欢迎内地学生来科大

人民网记者 杨成 赵艳红 杨牧 李智勇

2014年01月20日17: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在其办公室接受人民网专访。杨牧摄

【点击进入视频访谈】

仅有22年历史的香港科技大学,已连续三年蝉联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亚洲最佳大学排行榜榜首。人民网年度赴港主题采访的其中一站走进香港科技大学校园,专访该校掌门人——校长陈繁昌教授。

“简而精”的发展路径

科大如此迅速地晋升为世界级的研究型大学的秘诀是什么?

“谈不上什么秘诀,”陈繁昌笑颜,首先是学校的定位。“当时科大的定位就是香港第一所研究型的大学,所以该校很注重研究;第二就是聘请教授方面,科大十分注重人才引进,聘请的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第三个原因就是资源方面可达到国际水平,有条件吸引世界一流人才。”

有人评价,科大的成功,证明了大学的发展,不只有“大而全”一种模式。陈繁昌也常常说“我们不是综合性的大学”。科大只有四个学院:理科、工科、商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全职教授约500名。

科大的管理架构相对简单,一个校长,四个副校长和四个协理副校长,以及四个学院院长。与“简”随之而来的是“精”。“我们的教授可以在任何时间约见我。”就在接受记者专访前一小时,陈繁昌刚跟一位教授交谈了一个小时,这种频繁随意的沟通,若是综合性大学,恐怕未必能够容易做到。

香港科技大学图书馆一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艳红、仝宗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