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打造文化盛宴 否认“沙漠说” --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港澳观察

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 人民网2012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八

香港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打造文化盛宴 否认“沙漠说” 

人民网记者 常红 刘洁妍 崔东 李毓涵

2012年12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康乐与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摄影:崔东)
香港康乐与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摄影:崔东)

之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优质服务打造“百变香港”

之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谈“钱学森之问” 如何培养卓越人才

之三:轮椅击剑世界冠军余翠怡:永不言弃,我很幸福

之四:香港泳坛美女蔡晓慧转型记:当教练更开心

之五:易珉揭秘“港铁模式”:以人为本让人们出行更快乐

之六:容伟雄:旅游业占GDP比重4.3% 香港将成为世界旅游天堂

之七:香港商界传奇麦瑞琼:20年没休病假 "女铁人"是怎样炼成的

》》》点击观看视频

    编者按:今年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十五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蓬勃发展,在不同领域也取得骄人成就,其中香港人的拼搏奋斗、关怀互爱、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支撑着香港永续向前的动力,所蕴含的“活力与生机”正是香港精神的体现。近日,人民网记者远赴香港,以“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为主题,通过访问香港各阶层的人士,从多个角度透视香港拼搏、关爱、人文及卓越精神。

    香港特区政府有一个对内地网友来说相对陌生的机构,叫做康乐与文化事务署(以下简称为康文署),其职能是通过提供文娱康乐设施和推广体育和文化活动,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

    冯程淑仪,知性且美丽,担任康文署署长已有三个年头,当年许下盼望更多国宝来港展出的愿望,如今已圆满实现,无论是乾隆珍宝展还是兵马俑展都获得了极大回响,然而对于她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她已经着手计划下一个5年,势要为港人继续打造丰富的“文体盛宴”。

    重视选拔和培养 体育运动从中小学做起

    “康文署管辖着香港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公园,以及游泳池、运动场等公共康体设施。为了推广运动普及化,响应国家‘全民健身日’,康文署在每年8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办‘全民运动日’,当天市民可以免费使用各种体育设施,参与康文署举办的免费活动,目的就在于鼓励香港人多做运动。” 冯程淑仪介绍说。

    专访前,记者曾前往2009年香港为东亚运动会新建的将军澳运动场,看到不少市民在场内跑步,或租用兵乓球室与朋友互相切磋,谈及此,冯程淑仪语带自豪地说:“当年举办东亚运动会,只有将军澳运动场是新建的,在此后的三年里,这个运动场完全没有闲置,使用量非常大。它一方面作为香港田径精英运动员的主要训练基地和一些国际比赛的比赛场地,另一方面也提供给市民使用,绝对没有出现之前人们担心的空置问题。”

    夏天的伦敦奥运会内地部分金牌选手赴港与市民交流,冯程淑仪认为,这不仅能让香港市民近距离观赏到高水平运动员的示范表演,也将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传递给了香港的年轻一代,这对推广运动普及化有着积极的作用。香港回归以来,粤港澳在体育方面一直紧密合作;今年夏天,香港的青少年到上海参与在东方绿舟举行的两地青少年体育交流夏令营。她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与内地运动员和体育机构的交流。

    谈到2010年获得奥委会颁发“体育—启发青年”大奖,冯程淑仪谦虚地说:“我觉得非常荣幸,但这不仅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对整个康文署同事所付出的努力的认同。现在香港已有超过90%中小学参加了学校体育推广计划,覆盖60多万人;为方便挖掘更多有潜力的青少年,康文署透过体育资助计划资助体育总会举办如青苗体育培训计划,其中表现优秀者会被转介给体育总会接受进一步培训,有机会入选香港代表队,出战国内外赛事。”在这个奖项的鼓励下,康文署更为体育总会提供额外资源协助他们加强年青少年运动员的梯队培育,冯程淑仪期望,“香港体育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每年8000多个演出项目 香港文化发达

    冯程淑仪2010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曾表示,希望能将更多国宝级文物带到香港展览,当记者时隔两年再次向她提及此事时,她开心地说:“这个心愿已经达成。今年为了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康文署举办了2个大型展览。一是和故宫博物院合作的《乾隆秘密花园》,展出了许多从未出宫的珍贵文物,吸引超过16万香港观众前来观看;二是和陕西文物局合作的《一统天下:秦始皇的永恒国度》,展出了120件文物,其中包括20件兵马俑,一级文物更是超过了40件,国家文物局对于本次展览专门做出了特殊安排,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之际,呈现给了香港市民一个规模大、等级高的展览,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市民的支持与爱戴。”

    历经一年时间筹备的秦始皇展至今仍让冯程淑仪兴奋非常,“为了配合展览,香港方面还引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深入浅出、富有趣味地介绍秦朝历史、文化及兵马俑背后的故事。同时,还设计了20多项教育活动和4项公共艺术活动,以满足不同公众的需求。此次展览除了珍贵文物这一看点,极富科技含量的创新展示方式也是一大突破,受到了42万参观市民的高度评价。”

    有一种说法称“香港是文化沙漠”,对此,冯程淑仪并不认同,她说,“这个说法已经过时了,现在香港每年有1000多个艺术团体,14个演艺场地每年演出接近8000项节目,应该说香港是一座文化发达的城市。”

    “康文署所做的工作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从身体到心灵两方面体现关怀。我上任3年多来,现有成果还远远不够,许多计划和理念还没有机会实现,希望能在将来为香港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文体品牌项目,为市民的体育和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精彩。”冯程淑仪告诉记者。

    不仅聚焦香港,她也同样心系内地。“将更多香港本土的文艺演出和艺术展览带到内地,让内地观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香港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这,就是冯程淑仪的很朴实的心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