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生署:某款"维C银翘片"含禁用成分 购自内地--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卫生署:某款"维C银翘片"含禁用成分 购自内地

2013年06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6月19日电(陈典、李海元)香港特区卫生署昨天向市民发出提醒,呼吁请勿购买或服用一种标明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经检验,该产品含有未标明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今天下午,香港卫生署就相关问题回复传媒,全文如下:

香港卫生署昨日(六月十八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新闻公报(sc.isd.gov.hk/gb/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6/18/P201306180630.htm)附图标示为“维C银翘片 薄膜衣”的产品,产品标签上印有“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及“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44023281”。附图中该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有关个案的病人被发现血钾水平偏低,原因未明。她最近一次在六月覆诊时向医生表示曾服用该产品,因此初步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该病人其后向医院提交该产品的样本作化验。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有“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根据化验结果,医生认为其病征并不是由“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所引致的。

新闻公报附图显示病人送交医院的产品样本。根据病人提供的数据,该产品于今年五月购自内地,由她本人服用,她没有同时服用其他“维C银翘片”。

香港卫生署目前没有足够资料确定病人所购买的是否假药,亦没有数据确定涉事产品的生产商。署方目前只发现新闻公报附图中的“维C银翘片 薄膜衣”含有被禁用西药成份,现时没有发现其他品牌含有未标示或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有关呼吁亦不包括所有企业生产的同名产品。

香港卫生署没有此产品入口香港作销售的纪录,亦没有其申请药物注册的纪录。

署方呼吁已购买该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忠告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或来历不明的产品。市民服用有关产品后如有怀疑或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香港卫生署已将事件通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作跟进。

联系本文记者

陈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