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近求远买必需品 内地旅客“赴港购物潮”的背后--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舍近求远买必需品 内地旅客“赴港购物潮”的背后

2013年08月19日1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媒体报道,内地居民纷纷到香港购买廉价药品,这是继“赴港购买奶粉潮”之后的又一“赴港购物潮”。

内地消费者蜂拥而至到香港购物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据分析,这些“赴港购物潮”的背后,有香港部分产品在质量、价格等方面的优势,但更多的恐怕是受更舒适的购物体验感的驱使。

按照以往的传统观念,舍近求远地购买生活必需品,在理性经济人看来是不划算的,因为这将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成本,有损消费者的消费预期。但是,步入体验经济时代后,“体验为王”的购物理念逐渐取代理性经济人的理念——买东西不在远近,而在体验的好坏。

众多去过香港购物的内地消费者认为,在香港购物可以更放心,因为香港的市场更讲诚信,假货更少,商品质量更过硬,商家的服务态度也不错。综合起来就是,在香港购物,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舒适感、更少的焦虑感,购物购出了更高的幸福体验感。

当“赴港购物”成为一种品质生活的表征时,作为有地缘优势、成本优势、心理优势的本土市场,更应该利用这些优势黏住本地消费者,通过打造“自由、安全、诚信、实惠”的购物环境,不断增强内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感,让其逐渐树立起“品质生活就在家门口”的本土市场认同。(记者李平)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