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数字化时代中国人书写能力下降--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数字化时代中国人书写能力下降

2013年08月21日14: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南华早报》8月20日文章,原题:数字化时代中国人书写能力下降 使用电脑键盘时,许多中国人采用拼音输入法,但由此带来的一个结果是,中国人的语言书写能力正在退化。

内地电视台近日推出一个比赛听写汉字的节目,据说目的是为揭示中国的“汉字危机”。节目呈现的结果令人担忧,比如有70%的成年观众没能正确地手写出“癞蛤蟆”三个字。键盘时代,中国人运用母语进行阅读和书写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人们书写汉字能力退化的证据其实在若干次调查中已显现出来。今年5月,某信息咨询机构在全中国12个主要城市进行的调查发现,94%受访者出现过提笔忘字的情形,近1/4的人称常遇到这种情况。

汉字堪称世界上最复杂的书写体系之一,一个拥有足够文化水平的人需认识数千个汉字。众所周知,这种象形表意文字学起来很难,需要多年反复书写练习。从上世纪50年代起,内地开始推行简化字,以帮助提高民众识字率,尽管在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仍旧使用繁体汉字。与此同时,以普通话为主的汉语拼音体系也被引入到汉字中。

如今的计算机和掌上移动设备为输入汉字提供了多种方法。一些设备还允许通过触笔和指尖手写输入,最流行的是拼音输入法。

正因这些输入法的便利性——只要掌握字词的读音就行,人们对某些汉字字形的记忆逐渐被侵蚀,尤其是对那些结构复杂或不常用的字。就像其他传统中国文化一样,汉字在钢笔和毛笔书写上的传统正在遗失。

另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学生在阅读能力上正出现滑坡,这多少也与汉语拼音输入方式有关。(作者曼迪·左,伊丹译)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