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专访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2013年08月22日13:2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8月16日电(曹海扬)近日,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过往的传媒工作经历,帮助他了解社会、了解世界,看到了世界和社会的变化,从而树立了一种乐观主义精神,这对于他现在的特区民政事务局工作很有帮助。在与国家民政部领导交流时,曾德成也表示,内地和香港的民政部门有共同关心的事务,但香港的民政事务局管理的范围更多,属于“大民政”的概念。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曾局长,您加入特区政府工作之前,曾经在传媒行业工作了近30年,您认为过往的传媒工作经历对于您现在特区政府的工作有哪些帮助呢?

曾德成:很大的帮助,我的成长就是从传媒工作里面学习出来的。简单来说,有这么几条:一是帮助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我做过采访,跑过新闻,所以社会每一个角落,差不多都去过,也接触过不同界别的人士。然后我也编辑过要闻,就是每天晚上看七八个通讯社的全部报道,所以很长的时间里面,大量地看我们国家以及全世界发生的新闻。所以,是帮助了解社会、了解世界。第二,我做传媒,是爱国的传媒,所以在工作过程里面,学习了立场、观点和方法,最主要是学习了实事求是的一种方法。第三,我觉得通过长时间的新闻工作中,看到社会和世界的变化,从而树立了一种乐观主义,所以深信社会是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树立这么一个信念。我觉得这几点对于我离开传媒工作到了特区政府里面现在的工作,还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您觉得香港的民政事务局和内地的民政局有哪些区别?因为我知道香港是“小政府大社会”,可能管的事情会比较多。

曾德成:今年开了全国的两会以后,我到了北京拜访了国家民政部领导见了面、谈了话,我们也确实觉得我们有一些政策范围是我们共同关心的,比如说基层的架构、民间的组织、社区的建设以及社会的救助、慈善事业,还有现在内地也比较开始注意了社会企业,香港,在我们范围内也在推动社会企业,这些都是共通的。正如主持人说到的,有些范围是内地民政部门不管的,比如文化艺术,我们这里是管的,包括艺术、体育、宗教、青年发展以及大厦管理、赌博政策的监控等等,这些都是内地民政部门所不管的。我和内地沟通的时候,内地的朋友就说,你那是一种“大民政”的概念。我简单的说,我所关注的是社会建设的工作。

联系本文记者

曹海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