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为何不愿生孩子?--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人为何不愿生孩子?

2013年08月26日09:16    来源:青年参考    手机看新闻

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香港有45%的中产夫妇已放弃在短期内生孩子的想法,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令他们对生儿育女这件事望而却步。

据花旗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已婚夫妇说,“由于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我和配偶决定不要孩子或不生育第二个孩子”这一说法“非常”或“完全”符合他们的现状。

另有29%的受访夫妇对这一观点持中性看法,而仅有26%的受访夫妇表示,这个观点不适用于他们。受访者为1000名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的成年人,他们月薪在2万至5万港元之间。

调查发现,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也抑制了人们的结婚想法,约53%的中产未婚受访者说,他们将推迟结婚时间,目的是为了攒钱。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主任陈丽云说,上述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香港高得离谱、难以负担的房价影响,香港房价自2008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20%。

据花旗银行调查,香港中产居民单单在居住上的开支,就占其收入的约40%。据香港政府数据,香港岛一套面积650平方英尺(约合60平方米)的公寓售价约100万美元。

陈丽云说,香港经济已变得极度分化,这也是一个不利因素。“就业选择太窄,你要么非常成功,进入银行工作,要么去做手机销售员,这太疯狂了。”

在其他生活成本高昂、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比如日本的一些城市),也有类似的人口统计趋势。今年早些时候,新加坡一项官方调查显示,61%的已确立严肃恋爱关系的受访者说,他们近期没有结婚打算,因为正攒钱买房。与此同时亚洲地区的平均结婚年龄已上升。

陈丽云说,花旗银行有关人们不愿生孩子的调查结果,对香港来说尤其令人担忧,因为香港正面临老龄化问题。

上世纪70年代香港曾试图抑制出生率,如今香港出生率已降至每个妇女生育1.1个孩子,而要想维持目前人口水平,香港出生率需要达每个妇女生2.1个孩子的水平。目前13%的香港人口年龄在65岁及以上,数量比20年前高出一倍。

她建议香港也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鼓励居民生育。她说,人们的经济压力非常大,政府需要提供更多奖励措施。香港还有一个工作时长位居全球前列的不太好的名声。陈丽云说,人们(在工作以外)的时间太少了,这令生儿育女更是难上加难。

与此同时,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指出,人们不愿生孩子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据2011年的一项调查,34%的受访男士表示,生养孩子的成本令他们望而生畏,另有38%的男士说,他们只是不喜欢孩子。在受访女士中,这两个比例分别为34%和31%。

□美国彭博社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