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女子10岁得知是养女 藏30年才寻亲怕养母伤心

2013年09月16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名黄丁兰的陆女士(图)在儿时才获悉自己是领养孩子,但为免养母伤心一直不敢寻亲,至养母离世多年后,近日寻找其亲生父母,她手持的是童年时和养母的合照。香港《明报》图

    据香港《明报》报道,一张出世纸,道出一个孩子被领养的真相。自小与母亲感情要好的香港陆女士,10岁时偶然在母亲抽屉找出一张“黄丁兰”的出世纸,内里所记正是她的出生日期:1961年10月7日,惊觉自己眼前母亲是养母,但为免养母伤心,她收藏心底逾30年,至8年前养母过世后才愿意寻亲。

  现年52岁的“黄丁兰”称,即使与两老相认机会渺茫,仍期望知悉亲生父母黄培庆及吴意是否在世安好,使令自己无憾。

  自小与养母居于旺角的陆女士说,养母从无提及她是领养孩子,因这张出世纸,往日疑团才浮现出来,如陆父在她出生前早年已过身,根本不能生育她。另她自小没有出世纸,只有一张领养儿童才有的宣誓纸。

  不过,被她发现的出世纸只留下两个信息:她是黄丁兰,亲生父母名叫黄培庆及吴意;他们曾于拆卸已久的上海街716号留产所诞下她。

  陆女士说,出世纸很快便被养母收藏起来,她之后几年心情低落,曾打算寻亲,但又不欲养母难过,故打消念头,并装作若无其事。她说,养母待她如亲女儿,“什么也给我最好的,给我找最好的学校,是一个无私的人”,故她从未向养母求证身世,亦无悔放弃寻亲的决定,“她曾生过一场大病,那时我承诺会照顾她一生,我绝对不会做一些伤害她感受的事”。

  10岁时见出世纸揭发

  陆女士又分享养母另一段“领养史”,原来陆母年轻时曾在家乡“凑大”失去双亲的侄儿,并将他送往国外发展。陆女士称,受陆母恩惠的“三叔”事业有成后,曾送赠一个住宅单位让母女二人收租过活,但陆母坚持女儿可工作养家后,便将单位归还,她因此十分尊敬这个母亲,“她教我凡事问心无愧,尽力去做”。

  “养母无私给我最好”

  直至养母在2005年去世后,陆女士才向身边人道出心结,但她对亲父母全无印象,“(寻亲)有点挣扎,多年来一直(对寻亲)有希冀,但若找出来不是想知道的结果,担心期望会落空”,至近期获丈夫开解,“他说,人生在世数十年,若不去找他们,可能是一个遗憾,无论是喜是忧也应一试”。

  于是她7月到香港红十字组织登记寻亲,并以“黄丁兰”之名补领出世纸,父亲黄培庆(补领出世纸上名字为黄培)现已80岁,母亲吴意则已78岁,两老年事已高,陆女士亦担心相认机会渺茫,现只希望知道他们在世安好。据香港红十字会数据,该会现时正处理109宗寻亲个案,平均每年有220宗求助,成功率约35%。

分享到:
(责编:武红利(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