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六

提升食物安全水平需要政、商、民三方合作

——访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杨子桥

2014年01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 杨子桥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 杨子桥

点击进入视频访谈

【编者按】香港,是汇集中西的“美食之都”。大小食肆林立,进口食品种类繁多,却极少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香港是如何做到的?人民网记者采访监察香港食物安全的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负责风险评估及传达方面的首席医生杨子桥介绍了有关经验。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成立于2006年,吸纳了来自公共卫生领域内不同的专业团队,包括医生、卫生督察、兽医师、食物科学家、化验师、营养师等。中心的工作有三大类,分为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

“风险评估提供有关食品安全的科学数据,为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提供科学依据。风险交流,是双向交流,通过不同平台给食品安全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同时亦要了解利益相关者的关注。”

作为负责风险评估及传达方面的首席医生,杨子桥具体介绍了风险评估和风险交流两方面工作机制。

杨子桥介绍,中心每年会从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化验超过六万个食品样本,做出各类科学分析和评估,从抽验结果来看,香港食品的合格率非常高,达99%以上。

“在风险交流层面,我们致力于建立食品安全利益相关者,尤其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的伙伴关系,”杨子桥说,中心建立了特定沟通平台,如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业界咨询论坛、消费者联系小组,务求达致双向交流﹔中心又通过在官网发布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并积极利用新媒体将信息传达给专家、业界人士和消费者,一方面让利益相关者得到最新信息,保障信息的高度透明,另一方面也接受各界的监督。

与内地治理食品的机制不同,香港涉食物安全事件的大部份环节均由食品安全中心来处理。杨子桥说,中心负责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三方面工作的同事每天都会开会,保持密切沟通。“包括对违反食品安全法例的行为进行检控工作,都由食品安全中心负责。惩罚力度会视违反法例的具体情况来定,最高会罚款5万港币,罚6个月监禁,但定罪及实际的惩罚则由法庭来作出,就以往经验来看,监禁情况比较少。”

杨子桥说,从多年实践来看,香港发生的严重食品安全事件并不常见。“因为就香港的食品企业来说,一旦出现违例行为,除罚款外,声誉受损才是最严重的。在香港,所有从事食品行业的商人,都必须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做生意不是做一单、两单,出现一次问题,会对往后的生意做成负面的影响。”

杨子桥重申,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需要长期努力。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重要的是政府、企业、市民三方面行动起来共同努力,保障食物安全。(记者 杨成 杨牧 赵艳红 李智勇) 

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一:香港创新技术让莫高窟“活”起来

导读:香港,一直被视为亚洲“创意之都”。信息流通自由、法律制度健全、资金储备雄厚,让香港成为创意人才汇聚、创新技术诞生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绝佳场所。人民网年度赴港主题采访的其中一站来到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这所学院创造性地使用数字3D技术,将谢绝公众参观的敦煌莫高窟220号窟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详细

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二:爱心接力让香港充满发展活力

导读:香港,是一个人口组成多元化的社会。过往数十年人口组成大部分来自新移民,他们整体平均年龄30岁。虽然近年新移民问题备受关注,但新来港人士仍被视为香港未来发展的生力军。香港有很多社福机构努力帮助新移民早日融入本地社会,香港新家园协会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三:香港交易所的转型升级与发展

导读:香港,与纽约及伦敦齐名,是世界三大主要金融中心之一。2013年,恰逢H股上市20周年,也是港交所2013-2015年战略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探访香港交易所是人民网记者“2013走进香港”主题采访的重要一站。【详细

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四:陈繁昌:欢迎内地学生来科大

导读:有22年的历史香港科技大学,已连续三年蝉联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亚洲最佳大学排行榜榜首。人民网年度赴港主题采访的其中一站走进香港科技大学校园,专访该校掌门人——校长陈繁昌教授。【详细

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五:食环署谈小贩管理:执法与沟通双管齐下

导读: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以下简称“食环署”)是香港负责管理小贩及处理小贩牌照事宜的主要部门,近日,食环署向人民网介绍香港管理小贩的相关方法。【详细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