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管局:若确认楼市下行会适当放宽监管

2014年07月15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楼市近来有再度活跃之势,而美联储正逐步退市,楼价何去何从难预料。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楼市大上大落会冲击经济和民生,逆周期措施行之有效。若确认楼市已进入下行周期,便会适当地放寛早前收紧的监管措施。

  陈德霖14日撰文表示,应对楼市的周期特性,最重要的当然是要治本,调节土地和楼宇供应去应付人口变化和工、商业发展的需求。

  但他指出,当市场变得亢奋,“羊群心理”的力量会变得非常巨大,短期内置业需求可以远超供应,而令楼价大幅上涨,造成泡沫。而为了减少泡沫爆破的破坏力,金管局在房贷方面着手,以逆周期的方法去压抑银行信贷的供应,减少负资产的产生。

  陈德霖表示,楼市的演变是周期性的,逆周期措施只用以减慢楼市上升周期的运行速度和力度,而数据显示措施取得成效。新造房贷借贷成数从2009年9月推出首轮措施前的64%,下跌至近月的55%。

  他表示,当金管局能确认楼市已进入下行周期,便会适当地放寛早前收紧的监管措施。但由于影响楼市的因素复杂多变,当局不大可能估算到下行周期开始时间、速度和力度,所以仍会密切监察市场变化,适时采取相应措施去调节。

  他指出,虽然这些逆周期监管措施都会对置业人士和银行业务带来影响。但金管局的职责是保持银行和金融稳定。现时采取的逆周期措施正是汲取了以往地产狂潮的痛苦经验而产生的。

  陈德霖表示,除了香港的土地和楼宇供应外,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和幅度亦会直接影响香港的利率变化,从而影响楼市的变化。但对香港的真正考验,并不是楼市调整的程度,而是视乎在下行周期之时,能否承受楼市和经济调整带来的震荡,快速恢复。

  反映香港楼价指数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近来连升五周,创约16个月以来新高。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呼吁尽快通过宏观楼市调控措施中的双倍印花税议案,担心若未能及时通过,市场风险会大大增加。(记者 黄旖琦)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