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管局:维持金融稳定是重中之重

2014年07月07日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维持金融稳定是重中之重

  中新社香港7月7日电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7日发表文章表示,金管局有着多项职能,而重中之重是维持金融稳定。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有五大主要职能,分别是货币稳定、银行监管、支付系统和金融基建、外汇基金管理和促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而职能的重中之重是维持金融稳定,即保持货币、银行和支付体系的稳健和安全性,因为金融稳定是所有经济和商贸活动的根基和必要条件。这条件一旦不存在,根本谈不上经济发展、民生、政治和社会稳定。

  他指出,货币就等如人体的血液,银行就是心脏,而支付系统就是人的血管。一般人在正常状态下,不会注意到自己的心跳和血液运行,很多时更忽略了它们的存在,直至心脏血液循环系统出现问题,才察觉其重要性。经过最近几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市场渐渐明白金融稳定的重要性。而香港这个全面开放的小型经济体系亦不例外,假如香港出现银行或金融危机,其破坏力会相当惊人。

  凭着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香港在短短几年间已变成全球最大、最有竞争力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陈德霖表示,在金管局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加上香港自身和先行者的优势,得到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离岸市场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

  然而,香港近来有人发起“占领中环”行动,让市场人士担忧香港的金融和经商环境的稳定,担心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受到动摇。以香港总商会牵头的五大商会早前发出联合声明,谴责“占中”破坏香港营商环境。

  早前金管局亦与银行业进行了应变预案演习,演习假设中环区发生特殊情况时,核心业务在遇到突发情况下仍能持续运作,尽量减低对客户和市民的影响。(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