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香港义工林桂霞:让长者“开心来、尊严活、安心去”--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港澳观察

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 人民网2012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九

感动香港义工林桂霞:让长者“开心来、尊严活、安心去”

人民网记者 常红 刘洁妍 崔东 李毓涵

2012年12月20日07:1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林桂霞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摄影:李毓涵)
林桂霞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摄影:李毓涵)

之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优质服务打造“百变香港”

之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谈“钱学森之问” 如何培养卓越人才

之三:轮椅击剑世界冠军余翠怡:永不言弃,我很幸福

之四:香港泳坛美女蔡晓慧转型记:当教练更开心

之五:易珉揭秘“港铁模式”:以人为本让人们出行更快乐

之六:容伟雄:旅游业占GDP比重4.3% 香港将成为世界旅游天堂

之七:香港商界传奇麦瑞琼:20年没休病假 "女铁人"是怎样炼成的

之八:香港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打造文化盛宴 否认“沙漠说”

》》》点击观看视频

编者按:今年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十五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蓬勃发展,在不同领域也取得骄人成就,其中香港人的拼搏奋斗、关怀互爱、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支撑着香港永续向前的动力,所蕴含的“活力与生机”正是香港精神的体现。近日,人民网记者远赴香港,以“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为主题,通过访问香港各阶层的人士,从多个角度透视香港拼搏、关爱、人文及卓越精神。

    当前,中国人口老化问题是全球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在香港,出现了为孤寡长者养老送终的义工团体“榕光社”。林桂霞 -- 创办榕光社的主要负责人、一名“夕阳之友”,也是2010年 “感动香港十大人物”之一。

    虽然“夕阳之友”这个名字在近几年才在香港出现,但林桂霞已经有20多年服务香港孤寡长者的经历,“为孤寡长者送终”是她童年时就立下的志愿。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之际,林桂霞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讲述了她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

    终身为长者服务的志愿

    “今生立志要为孤寡长者送终”,林桂霞告诉记者,这个志愿背后其实有一段故事:她的童年是在贫困的木屋区度过,木屋区里生活着大批靠体力劳动工作的独居长者,这些长者陪伴她度过了全部童年;长者们教她做手作、穿胶花、制月饼。

    这些带给她快乐童年生活的长者,在几十年后将会面临无人养老送终,最后孤独的死在简陋木屋里的凄惨境遇,想到这里,林桂霞不禁潸然泪下。她于是立下了终身的志愿:为孤寡长者们养老送终,让他们安心地、温暖地离开这个世界。

    让长者“开心来、尊严活、安心去”

    没亲人办理殓葬的独居长者,他们的遗体将会安放在公众殓房长达六个月的时间,尸体将交由医管局解剖,证明并非他杀后,于6个月后在沙岭土葬。林桂霞说,所有的长者都希望能在离世后,遗体仍能得到尊重并安以身份。

    榕光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7年7月推出“夕阳之友”计划,为独居长者办理后事,让他们能“开心来、尊严活、安心去”。

    “‘夕阳之友’计划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超越了善终的服务概念,不仅仅是简单的殡仪服务,而是重视长者的生活素质,尊重长者的意愿,按他们的委托于特定场地举行葬礼及祭拜仪式。只要预算费用允许,我们会把仪式做到最好,唯一的目的就是让离世者能在最后的一程得到所应得的尊严与尊重。”林桂霞告诉记者。

    情同亲人 用真心服务换信任

    “榕光社也曾经遇到过很多阻力”林桂霞说,直到现在仍有不少长者依然忌讳死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榕光社一方面对长者进行心理疏导,让长者们以豁达的态度处理身后事,另一方面就是用做儿女的态度来照顾长者。就在采访之时,她亲自买了吃的用的给她经常服务的76岁婆婆送去,到了婆婆家跟到自家一样,一刻不停要帮婆婆收拾家务,临走时拉着婆婆的手,依依不舍,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别,情同母女。这一幕深深地感染着记者。

    现在很多长者都将他们视为亲生儿女,放心将自己的后事托付给他们。林桂霞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老爷爷,在自己身后立下遗嘱,用政府拨放的死亡抚恤金来请所有的义工吃顿饭,“香港是一个温情的社会,这些动人的故事时常在身边发生。”

    当长者参加“夕阳之友”计划后,榕光社就会安排两位义工进行家访,并由此建立感情联系。当长者病逝前后,从医院探望、殡仪馆认尸到出殡仪式、骨灰安放都全程由义工按照长者生前遗愿执行。多年来,榕光社的义工都与孤寡长者建立了亲人的感情。长者生病住院时,义工会帮其擦拭身体、喂水喂饭;当长者辞世后,义工都按时给长者守夜,真心实意送长者安心上路。

    日久生情,不少义工都无法接受长者突然辞世的现实,这时的林桂霞会劝慰义工说:“病痛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折磨。长者的离世,就当他们是去‘轻松的做一次旅行’。”

    将“夕阳之友”的精神带到内地

    “夕阳之友”的力量虽然微小,但自从成立以来便受到媒体和民众的关注,林桂霞把为孤寡长者送终视为终身志愿的事迹更让香港市民感动,2010年被香港亚洲电视评选为“感动香港十大人物”之一。

    谈到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的变化,林桂霞表示,内地与香港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林桂霞也曾经来到内地的长者院参观。她的下一个愿望是将“夕阳之友”的精神带到内地,让更多年轻人更懂得关心上一代、尊重长者,让更多的老人在人生的最后一程能“开心来、尊严活、安心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