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胡晓明:香港的“校董会”要帮纳税人监督大学

2013年10月17日14:2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0月16日电(易珏、李海元)日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胡晓明做客人民网香港演播室,向我们介绍了校董会成员的职能,并从校董会主席的角度评价了香港城市大学近年来的教学成绩。

    帮政府帮纳税人监督大学

    主持人:您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很多国内的民众很好奇,大学里面最大的应该就是校长,校董会主席在大学里面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对于大学的发展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胡晓明:香港的大学是用西方的系统,很多西方的大学里面都有校董会。而因为香港每一个大学都是政府来资助的,所以,校董会也代表香港政府、香港的纳税人来监督大学。我们的校董会对办学、教学方面不干涉,主要是以我们的香港市民的身份去监督学校。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如果我们要搞一个新的学院,到底应不应该搞,香港有没有这个需要,办的方向、宗旨有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各方面的问题要校董会先讨论,过了校董会才会提给政府去申请资源。校董会对大学资金是怎么样去运用,用在哪里都有责任去监督。

    不为排名上升这件事领功

    主持人:城市大学这些年的排名是有目共睹的,在很多排名里面名次都逐渐上升,您觉得城市大学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胡晓明:排名是有一些国际的组织在研究,他们又他们的游戏规则,所以首先要了解他们是用什么标准去评,就可以对症下药,在某一方面去努力。这几年排名上升,我个人觉得最大的理由是校长和校领导们的领导有方,我做了主席只不过一年不到,绝对不能为这个事情来领功。这几年的上升,主要是吸收的学生的素质有提高,招聘的老师的素质也在提高,政府给的支持不断地在增加,有几所新的校舍也不断地在落实,还有校友的一些成就……这些综合的原因。

分享到:
(责编:武红利(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