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成龙族谱曝光 为房玄龄后人

2013年10月18日08:4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成龙族谱曝光 为房玄龄后人

人民网10月19日讯 据香港大公网消息,今年8月31日,成龙首次回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房侨村的老家探亲认祖归宗的新闻备受社会关注。之后,芜湖市档案局会同鸠江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成龙老家沈巷房桥村寻访,并找到了房家宗亲收藏的一套《历阳房氏宗谱》,宗谱记载了成龙的祖先居然是唐朝著名宰相房玄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影星成龙将自己收藏的徽派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一事时,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表示,从国家政府的角度讲,一定要把古建筑、古村落、文物留在村里进行保护。村落里的传统建筑不能动。

赵晖表示,应对传统村落实行整体的保护,也保护其中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村落里面的传统建筑是不能动的,只有逐步的修缮、改善。这是我们的方针。”

据介绍,为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住建部等三部委组织了全国传统村落摸底调查,全国经调查上报的有1.2万多个传统村落,仅占我国行政村的1.9%,自然村落的0.5%,其中有较高保护价值的村落已经不足5000个。这些村落形成年代久远,其中清代以前的占80%,元代以前的占1/4,涵盖了我国少数民族的典型村落。

同时,三部委建立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截至目前共有1561个传统村落列入到名录中。其中云南最多,有294个,贵州次之,292个。三部委还下发了指导意见,明确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要规划先行、重在保护、最少干预、合理利用、活态传承,不得拆除,拆除的话要经省级三个部门批准。

对于如何防止古村落里的大拆大建,赵晖说,首先要上升到国家法律法规层面,明确对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定。“目前有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条例,我们有初步的想法,在这个条例中把传统村落纳进去,约束各方的行为。”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